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海南省 黄洋

首播

重播

 

 

 
 
,男,1985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系儋州市志愿者协会会员。2004年,在大学里参加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活动,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活动之路。在校时,积极参加为校内同学募捐、创建爱心书屋、开展法律援助宣传、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陕西赛区)志愿者服务、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调研等活动。工作后,我坚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当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倡导者、组织者、实践者。因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市作风建设百日活动先进个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认真学习,强化意识,当好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者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海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文件精神,通过理论学习,系统把握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活动种类和注意事项,更加坚定互相帮助、助人自助的信念,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

 

二、恪尽职守,分类指导,当好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

 

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协助单位领导做好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一是着眼于讲文明、树新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机关、社区、村镇、企业、学校,通过发放2万册《国际旅游岛公民手册》和《海南省礼仪知识读本》,开展礼仪普及讲座、礼仪知识竞赛、评选礼仪标兵等活动,培育文明礼仪新风尚。以儋州调声、山歌等特色文化为载体,会同市民政局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志愿宣传活动,深入全市村镇举办巡回演出100多场(次),引导群众树立新的殡葬观念。创新法律下乡形式和载体,联合市司法局在各村镇开展法律集市普法活动17场,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7万多()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19万人。二是着眼于扶危济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高中宏志班和椰树创业者助学工程各项工作,3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76人;同时,采取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加强跟踪受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思想情况;特别关注受助学生的毕业去向,已向省文明办推荐10名贫困应届大学生到椰树集团应聘工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赠送励志、科普、历史、文学以及儿童图书等各类读物共计2000多册,在木棠镇、大成镇创建了两所流动书屋。与团市委开展义卖助学活动,通过联系各级文明单位募捐,筹集善款40万元,解决80名贫困大学新生上学难的问题。三是着眼于重大节庆活动顺利进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以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海南岛欢乐节、海南文明大行动为契机,编撰印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4万多份,发送《文明行为提示》、《文明接待用语》、《文明礼仪用语》、《文明行动标语》共计150万多条文明短信,发放20多万册文明大行动连环画和90余万份文明倡议书,组织11万名学生文明劝导大行动,倡导每位市民以文明的举止、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展示儋州文明形象。四是着眼于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校园、深入镇村,开展禁毒、科普、普法、防艾、消防、节能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60五老志愿者队伍,开展做文明有礼儋州人专场报告20多场,并不定时到各网吧抽查监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成立16人的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广泛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并通过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提高志愿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当好志愿服务活动实践者

 

近几年来,我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间累计达179小时。在全市村干部培训班上,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文明礼仪知识志愿宣讲,共宣讲12场次,听众约达500人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在每年的学雷锋日、公民道德日、国际志愿者日,带领志愿者上街进行文明劝导、清理卫生、发放倡议书等活动15次。参与灾区捐款、捐资助学、无偿献血等活动,累计捐款3000元、献血400cc。经常前往市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慰问孤残老人,与他们谈心交心,提供照料服务,努力为他们的生活排忧解难。

 

 

志愿心得:

 

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日行一善,善行一生。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