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海南省 胡诗泽

首播

重播

 
 

 

胡诗泽,男,1983918日出生海南定安,2006毕业于燕山大学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就职于上海一家外企。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兼第一任队长。

 

2002年服务队建队至今,他深入社区、农村,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建爱心图书室、普法宣传、艾滋病防治宣传、科技文化和食品卫生下乡、节日联欢、英语学习、对话高考、读书交流、热心支教和扶贫帮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在网上发出捐助倡议书募捐救助弱势群体,逐年创新活动内容,并于2006年为国际红十字组织、国际知名公共卫生专家加德里安教授和夫人莎拉女士在海南宣传预防艾滋病任随同英文志愿翻译!

 

200288日,刚入大学的胡诗泽回家时看到一些同学假期里整日无事可做,他们要么整天在家看电视,要么到歌厅里喝酒唱歌,有的甚至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胡诗泽决定要让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他找到了最要好的几名同学,与武警官兵开展读书交流。胡诗泽们把这一天定为志愿服务队的生日,他们的梦想便从此启航了。

 

几年来,只要是假期回家,胡诗泽总要和自己的同伴去周边的农村关爱留守儿童,并进行英语、数学等学业和思想上的指导!并跟一些孤寡老人家探望,帮空巢老人做一些家务;春节时免费为当地农民写春联;暑假在农村宣讲法律知识、科技知识。短短假期也伴随着这些细小的活动而愉快地结束。胡诗泽毕业后在温州、上海工作,依旧热衷公益活动。在512汶川地震灾区募捐活动中,胡诗泽除了协调服务队伙伴参加赈灾义演募捐活动外,还和温州的朋友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了“爱的奉献、赈灾义卖”公益活动。他还利用闲暇之余,拿出在大学期间的手抄本,周末泡图书馆,摘抄一些激励人的格言,把平常生活中出现的短语整理起来,分别整理校训励志、经典词组、实用商务等系列“Dream English” 梦想英语短信,坚持每天通过飞信和网络平台来分享给大家。

 

在过去十年里,随着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开展和创新,胡诗泽培养了四届接班大学生核心团队和社会分队,孜孜不倦坚守心中的信念,他们的爱心足迹遍及定安的敬老院、各个中小学、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炮兵营、乡镇农村,外延至海口、广州、香港、温州、上海。 

 

2011723日,甬温线发生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第二天一早,胡诗泽赶往温州市手足外科医院,为事故中受伤的6岁男孩宁宁(化名)进行心理干预。

 

201186日,在胡诗泽热心组织下,完成了在定安新竹镇次滩村进行的“汇智返乡大学生,再造魅力新故乡”启动项目,成功的组织了大学生进农村服务,还尝试为村办企业做推介,进而引进知名企业、网络高新技术企业对定安黑猪、新竹四季鹅和槟榔等特有资源进行推广。未来,服务队将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海南的兄弟市县,让更多的年轻人就近服务当地农村发展。

 

20123月中旬,胡诗泽和潭黎小学的校长陈显德沟通,结合服务队和学校的双方资源,将小学的一块荒地平整起来做开心农场。他们又借力还打造了城乡儿童交流中心、公益旅游、周末英语兴趣班等项目,为城乡儿童创设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寻找新发现,丰富内心世界的契机,让他们在互动交流共享成长!

 

时至201288日,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迎来了十周年的庆典,并成功举办了海南首届返乡大学生论坛,号召大家一起来“就近服务家乡”!十年来,胡诗泽坚持投身公益事业,踏实地以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为人生追求和快乐源泉,他先后被授予“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和“中国红十字会海南分会热心公益奖”!如今已出任上海外企主管的胡诗泽除了继续参与家乡爱心事业外,还拿出部分工资用于服务队日常开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一定会坚持将爱心事业延续下去。”

 

志愿者心得

 

If you dream, everything will be possible!只要心中有爱,那些还愿意仰望星空的人终会在某一天相遇,然后,千山万水,携手同行”! 我们想把十年来,服务队“就近服务家乡”和陪伴孩子们的经验继续向更多村庄推广,扩大海南年轻人公益品牌和“汇智返乡大学生,再造魅力新故乡”项目的影响,让更多的返乡青年、高中、初中梯队成员与村民一起交流,营造一种"重学风、重教育"的氛围。目的是为了让乡村孩子从小就对故乡有一份使命感及依恋之情,日后即便他们长大外出打拼,终究懂得回乡寻根、反哺故乡,这样乡村才能永续经营,再造魅力新故乡!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