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河南省 张珂

首播

重播

 
 

  一路走来一路歌

  鹤壁市淇河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慈善志愿者  张珂

  张珂,女,现任鹤壁市淇河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鹤壁市慈善总会鹤翔西区志愿工作站站长。

  她,年纪不大,身材不高,但她是人们公认的女强人,从少不更事,到立志创业,从白手起家,到小有成就,她都默默坚持,辛勤奋斗。如今,她所创办的鹤壁市第一家以开发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为人民群众、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方便、快捷的服务为宗旨的专业家政服务公司——淇河家政有限公司已成为当地家政服务业的典范,现拥有固定资产100万元,员工160余人,与5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0余家宾馆、酒店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她,不善言辞,不事张扬,但她是鹤壁有名的志愿者,从她第一次接触公益事业,第一次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她就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从文明创建,到公益事业,从扶贫助学,到救灾捐款,她都默默坚守,无私奉献。2011年1月,她受到了在鹤壁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当年被增补为鹤壁市政协委员; 2010年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获得“中国好人”的美誉;2009年当选市慈善总会理事、市青年商会常务理事;2008年入选“鹤壁市季评十件好事”,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优秀创业女性”、“优秀巾帼志愿者”、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市十大创业女杰”、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慈善志愿者”、“感动鹤壁十佳母亲”等殊荣。她所领导的公司荣获“河南省家庭服务行业先进单位”、“鹤壁市三八红旗集体”,“鹤壁市自主创业先进单位”等称号。她所领导的慈善工作站先后被鹤壁市慈善总会、团市委授予“赈灾募集先进工作站”、“鹤壁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称号。

  立足实际,真情关爱下岗失业人员。张珂公司的员工大多数是下岗职工、失地农民,他们的生活都比较艰辛,张珂总是尽企业的能力,能多接受一个就多接受一个,逢年过节公司都要给他们准备一份福利,还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手续,员工家里有红、白喜事,她就是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去参加。从对他们的帮助中,张珂体会到了帮忙别人的快乐。为帮助更多的人,2006年,她申请做了一名慈善志愿者,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动宣传“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寻求快乐。

  扶危济困,点燃患者生命希望之火。 2008年8月,八矿矿工子弟樊强患有罕见的肝病,樊强的妈妈毅然决定把自己的肝脏移植给孩子,但昂贵的手术费用让这个普通的矿工家庭陷入困境,她立刻赶过去,把随身带的1000元钱送到了樊强妈妈的手中,她还和慈善总会的其他伙伴、DV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世纪广场共同组织了一场向樊强募集捐款献爱心的文艺演出。他们自发在现场向大家介绍樊强的病情,为樊强募集手术资金2万多元。2009年7月,淇县下岗女工郭爱玲捡到了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婴,张珂得知这一消息,买了奶粉和水果去看望这位小弃婴,并留下了1000元钱给郭大姐,此后还经常前去探望。此后,她又为山城区的小锦旗、李文杰、浚县马头村的小文佳等多名患病儿童捐款。

  心系灾区,展现大爱无疆真爱本色。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她毅然放下手中的生意,冒着酷暑组织站里的志愿者深入机关、社区、广场去为灾区的灾民募捐,几天时间募得善款三万余元。玉树地震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去慈善总会捐了1000元,是全市第一个向灾区捐款的人。之后几天,她组织志愿者在市民政局门口设立募捐点,向过路的行人介绍玉树的灾情,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短短五天时间,募集善款15922.1元。

  亲情服务,温暖孤残儿童耄耋老人。每个周六及每年的“六一”和春节她都要到福利院去看望孤残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水果、画册和衣物等;每个周日及每年的重阳节和中秋节她都去敬老院探望老人,时刻把老人的冷暖装在心里,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在众人眼里,她是一个女强人,在孩子眼里,她是一个知心姐姐,在老人眼里,她是一个贴心小棉袄。

  热心公益,身体力行传播文明之风。每年的春节期间,组织和带领她的鹤翔西区志愿者服务站去鹤壁火车站义务服务春运,帮助旅客搬行李、抱小孩、打扫卫生。今年已经坚持了6年。此外,每年正月十五的鹤壁民俗文化节上,她都会冒着严寒,放下老板的身份,以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身份,为全国各地来参加民俗文化节的宾朋提供服务,今年,她连续在浚县会场服务了三天,回来后,因感冒和劳累休息了一周时间才开始正常工作。但她却毫无怨言。她说:“志愿者的生活辛苦且常常不被人理解,但这种生活能使人在有限的生命里散发出无限的光彩,就像蜡烛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当我及我们志愿者的广大团队努力、坚持地做着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小事时,我们的生活不仅精彩纷呈而且极有意义。”

  展现风采,影响带动身边有志之士。在参加慈善活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深刻地体会到,慈善工作是一项长期坚持的社会工程,仅靠少数人一时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她注重在志愿活动中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经她发动成为志愿者的已有近20人。

  5年来,她个人先后为各类弱势群体捐助钱物20余万元,她所工作的鹤翔西区慈善工作站也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先后为孤残儿童、弱势群体募集款、物价值20余万元。张珂创业发展、奉献社会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广泛赞誉,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鹤壁电视台、鹤壁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鹤壁日报、淇河晨报等多家国家、省、市新闻媒体报道。

  回首往昔无憾事,一片丹心向未来!社会对志愿者工作的理解和认可,政府对志愿者的表彰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更加坚定了她从事志愿者事业的信心。张珂说:荣誉和成绩只属于过去,下一步她将担负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以百倍的努力尽自己所能,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更大的就业平台,把自己所钟爱的慈善事业进行到底,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为鹤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