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河南省 张楠

首播

重播

 
 

  “南瓜哥哥”九年用心坚守志愿梦想——张楠

  张楠,男,汉族,1983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先后在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KAB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办、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等机构工作,现任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研究培训部部长、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勤公益社执行社长、金水区恩夕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理事。曾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爱心大使,团中央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南省第二届金牌志愿者、北京十大志愿者提名奖,郑州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郑州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张楠从2003年踏入志愿者行列起,至今已有9个年头。9年来,他以自己的满腔热血,推动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郑州市志愿者的一面旗帜。他发起“快乐儿童”项目,开展心灵火炬计划、快乐书屋、快乐儿童营等为农民工子女心灵健康保健护航,被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为“南瓜哥哥”;他热心服务于空巢老人,发起关爱老人的“我陪老人度周末”、“金晖助老行动” 和“老街坊互助计划”等活动,是老人心中的“好孩子”;他有感于农民工的不易,发起“请农民工吃饭”活动,自讨腰包请25位农民工吃饭,呼吁社会关爱农民工群体,成为了农民工眼中的“好兄弟”;他积极引进“心目影院”项目,设计“我以我言做你眼”之“我为盲人讲电影”、“我为盲人讲雕塑”等系列文化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感受世界开启了一扇“窗口”;他在河南高校间组织了“高校公益社团骨干能力建设沙龙”,并撰写了《青少年爱心大使传播活动手册》、《高校公益社团管理手册》(内部资料)等公益书籍,积极支持河南高校公益社团发展;他自费在高校举办巡回演讲,推动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已经在全国40余所高校巡讲,直接受众上万人,被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称为慈善公益道路上的“引路人”。

  此外,张楠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环保、网络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自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张楠累计献血近4000毫升,捐赠快乐书屋10个,募款资助了200多个孩子,帮扶超过2000名农民工子女,每年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00小时,并带动了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服务中。

  当2010年张楠放弃北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河南重点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时,面对质疑,他说:“在北京我可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和安逸的生活,但是回到河南我将有机会参与河南志愿服务事业的建设,也许我只是这条道路上的垫脚石,足矣。因为我是河南人,我爱我的家乡。河南志愿服务事业的丰碑上不一定会留下我辈的名字,但是河南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需要留下我们的足迹,后代人需要踩着足迹继续前行。”张楠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的微博及所开展的活动也被多次转载报道。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