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海南省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首播

重播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由有志愿从事社会公益、社会服务事业的在校师生自愿成立的立足学校、面向社会的全院性青年服务团体。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批准,协会于2009124正式成立,接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学院团委的双重领导。协会的宗旨是:“扬时代新风,献人间真情”;协会的口号:“我们一直在努力”。

 

协会成立将近三年,在省志愿者协会和学院团委的关怀和指导下,管理日益成熟,志愿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拥有会员2800多人,志愿服务项目更为多样化,现有赛会服务、环保宣传、义务教育、扶贫助残、卫生宣传、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科技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法制宣传等多个固定社会公益性活动。自成立以来协会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性社会活动432次,多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和认可。以下是协会主要开展的活动项目:   

 

一、环保宣传

 

1、“地球一小时”活动

 

 “地球一小时”活动旨在呼吁我校同学积极响应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活动的目的是号召所有学生自觉参与其中。活动通过深入宿舍讲解以及传单宣传,撰写了倡议书在校园广播站播放,宣传影响人数达到全校半数以上。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同学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和谐校园、环保校园的建设积淀了深厚的保护环境的校园文化底蕴。

 

2、假日海滩环保行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海政青协常组织组织志愿者前往假日海滩开展环保活动。每当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便乌拉一下散开,手拿垃圾袋,给我们美丽的海滩做起了清洁工作。活动中,志愿者们团结一致,勤劳苦干,金灿灿的黄金海岸边上满是青春的气息,赢来了周围游客,赞誉的眼神和会心的笑容,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树立了榜样,从自身的行动来诠释保护环境的意义,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志愿者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

 

3、建绿色校园环保活动

 

海政是我家,美化靠大家”为了美化校园环境,提高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培养和增强广大师生的“爱校意识,家园意识”。我院青协特组织建绿色校园环保活动,清理校园不文明粘贴,垃圾分类回收、义务清洁社区卫生环境。

 

4、共建绿色家园行动

 

为提高人们的绿化意识,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的环保意识,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为环保出力。我协会组织大型志愿者植树活动,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义务植树的平台,让大家履行公民义务植树的职责,实现走向绿色文明的愿望。活动中,大家携手并肩,创建绿色环境的思想意识,共同种下一片志愿者纪念林,让环保志愿者的身影遍布人民公园,培养广大市民对大自然一草一木的爱心,更好地认识到绿色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从而规范自身日常行为,自觉爱护花草,以减少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二、抗震救灾

 

1、 汶川地震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传来后,学院导及全体同学都十分关注。为此,我志愿者服务部响应院团委要求,积极号召全院师生募集赈灾资金。发出捐款倡议,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在动员会现场就捐出17,350 元。截止 12 日下午 17 00 ,在灾情发生后不到 3 小时,学院就已累计捐款 17,350 元,在领导们的爱心感召下,各系部,各中队积极行动起来,捐款十分踊跃。

 

2、 西南旱情牵动你我,伸出双手关爱同胞

 

西南旱情牵动你我,伸出双手关爱同胞。西南旱灾的消息传来后,学院导及全体同学都十分关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团委号召下,积极参与组织抗旱救灾募捐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发扬“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新日”的精神,慷慨地献出自己的爱心,及时把关怀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为西南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3、“玉树,我们与你同在”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在院团委的指导下,于4212000在我院圆形广场组织举办了一场默哀活动。“玉树,我们与你同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特殊的形式响起。一根根蜡烛在伤感的哀乐中慢慢点燃,如同一颗颗爱心在互相交织,愈来愈强大。志愿者们手捧着燃烧的烛焰在慢慢的互相靠近,最后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心形队伍”,它凝聚着大家共同的力量。老师、同学们低垂着头,表达了队灾区人民最沉痛的哀思。整个默哀活动长达半个小时。它虽然时间短暂、形式简单,但却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体现了国家以人为本的光荣理念,寄托着手足同胞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深切情意,闪动着人性中最悲悯、最宽怀的温暖光芒。我们坚信再大的困难终将过去,一个更美好的玉树将会在废墟上崛起。

 

三、献血活动

 

1、 明珠广场献血车义务活动

 

该活动自协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进行,从未间断。志愿者们的义务付出不仅给海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偿献血的精神!

 

2、 校园献血

 

“捐献青春热血,托起生命太阳”,我院青协不仅热心于无偿献血的义务活动,更是落实到行动上!协会成立以来更是多次在我院一教楼下顺利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开展前进行了充分地宣传,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各志愿者分别负责引导前来献血的同学,为献血同学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活动都有条不紊的进行。无偿献血,无限关荣,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关爱他人、用爱心为别人的生命筑起一座坚固的长城,更让我们感受到无偿献血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高自我价值的过程。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既充分展现了海政同学关心民生、关注民众福祉的社会责任感,也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因此我院青协还获得海南省无偿献血办公室颁发“无偿献血优秀学生社团奖!

 

四、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活动 

 

1、 海政小学一对一活动

 

随着我国社会的转型,特别是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日趋增多,由此带来在校留守儿童数量呈不断增长之势。在校留守儿童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并将长期存在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农村少年儿童整体素质的提高,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农村和谐稳定和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因此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特此在今年雷锋月的系列活动中举办了一项关爱留守儿童的义务活动。我院与海政小学建立了一个长期的留守儿童互助的机制,定期地对他们进行了解和帮助,尽最大地努力给予他们最多的关爱!

 

2、 老人院之行

 

“关爱夕阳、传递真情”海政青协经常走进老人,传递真情。愿者们为老爷爷奶奶献上自己利用课时间排练的节目,唱歌、小品、吉他,戏曲……虽然水平有限,但是这却是队员们辛苦排练的成果,凭着我们这股认真劲,老爷爷奶奶都看得开心,从节目开始到结束一直使劲地鼓掌,这更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不仅给老爷爷奶奶带去了家庭的温暖,自己也从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中得到快乐,我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给老爷爷奶奶更多的快乐,发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五、法律宣传

 

13.15消费者维权活动

 

该活动是结合我院的特色,通过所学知识回报社会的义务活动!每年315日我院志愿者们都会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宣传维权知识和为群众解答消费者问题,派发有关维权宣传单,该活动举行以来每次都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12·4 普法宣传

 

随着普法教育的深入,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每年的12·4 全国法制宣传日,结合我院政法的特色,都会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不再仅限于学院和周边地区,我们的普法志愿者们更是走出校门,走进更多的社区,走近基层民众,为他们解答法律上的疑难问题。而这样的活动不仅恰好让志愿者们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更重要的是可以此方式来推进我国法制的进程,弘扬法制精神,让全社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六“启航计划”支教项目

 

启航计划支教项目是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项目,于2012115挂牌成立。志愿者们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管理计划,开展管理工作。通过与各科任老师沟通来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懂法、守法、文明礼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社会主义新人,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自身能力,感染学生,帮助学生。辅导和帮助青少年,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深刻彰显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融入海南文明大行动中,具有重大意义和促进作用。

 

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奉献你我

 

1、 美兰机场志愿服务活动

 

美兰机场志愿服务活动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背景下的一项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积极展现海口空港的文明窗口形象,大力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增光添彩。我院青协与美兰机场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进行。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为旅客提供问讯、引导、行李提取等便民服务,并协服维护安检通道及值机柜台现场秩序,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难,为广大客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贡献了一份力量!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 文明礼仪大行动

 

为全面落实“海南文明大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共创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在我院展开了一场文明大行动。该行动不仅在学院举行,志愿者们更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礼仪知识。派发宣传资料。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显著减少。

 

3、 文明交通

 

为进一步创造平安、畅通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延续、扩大和巩固年末交通综合整治成果,为“十二五”开好局提供保障,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自2011121日起,我院青年志愿者积极配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以“建设国际旅游岛、安全畅通文明行”为主题的海口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上下班高锋期间在人(车)流量较多的站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很积极,每个志愿者都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活动中,志愿者们能够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并且主动热情的配合交警工作。向路人发交通知识宣传单,讲解交通小常识。尽管烈日当空,志愿者们仍穿梭在人群中,周到的找好交通服务工作。被交警誉为“最有组织性的一支队伍”,让志愿者形象深入人心。

 

八、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祭扫烈士墓

 

每到清明时分,我协会特组织扫墓活动。活动通过给烈士进献花圈,全体同学宣誓,三分钟默哀,学生代表为师生们讲了革命烈士的故事,全体同学有序地向烈士敬献小白花等形式开展。小小白花寄托着同学们深深的衰思,代表着我们后辈的敬仰。整个祭扫活动庄严肃穆,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继承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的崇敬之情。同时让同学们深该地认识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三年以来,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立足于校园走进社会,秉承于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并得到团省委和院团委的支持和关怀,不断地发展、壮大,协会工作得到上级部门肯定,多次受到表彰:协会201012月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105月团省委评为了“2010年度海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2010年和2011年被团省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实践团队”;20114月被海南省无偿献血办公室授予“2010年度高校无偿献血组织奖”;20124月被海南省无偿献血办公室授予“无偿献血优秀学生社团奖” ;20125月被共青团海口市委、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先进集体”;20126月被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直属机关团委评为“2011年关爱青年志愿行动组织奖 ”。

 

我院志愿者协会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一如既往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地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添薪助燃,实现“让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海岛大地”的目标,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志愿者心得体会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2011级志愿者 赖庆颖

 

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它代表的是一种奉献,是一种无私,更是一种心的升华。

 

做一名志愿者,心态是最重要的,做志愿服务,我们完全没有收入,但是,我们的回报中,有社会认可,有人们的致谢,有自己在工作和服务中得到的经验,这些,难道还不够么?身为志愿者,我们要的不是回报,不是索取,不是名利,我们的服务,不是一种虚伪的作秀,我们只是想在服务中,顺从我们的心。深入志愿服务,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而志愿服务服务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