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河南省 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

首播

重播

 
 

  用生命影响生命 用爱心感染爱心---记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

  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成立于2005年7月20日,是全国第二家、河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同时,也是郑州大学等九校社会工作教育实习基地,省会高校志愿者活动实践基地。该机构是一家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工运作、志愿者协助、社会参与,以“助人自助、救难解困”为宗旨的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2009年先后被吸纳为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河南省志愿者联合会团体会员。2010年10月,在市区文明办指导下,率先发起了“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战略,在全市组建了45家绿城社工高校及企业联络站,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有效联动。

  目前,社工服务站拥有专职人员3人,注册志愿者近8000人。其中通过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37人。设有综合办、文体部、项目部、公共关系部、培训部5个职能部门。另成立了省内首家社工党支部、团支部、妇委会。已经初步形成了“职业社工引领、实习社工助阵、志愿者协助参与”的具有本土特色的运作格局以及“志愿者社工化”的特色道路。口号是:“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志愿者!”

  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实施“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直接服务弱势群体1万余人。一是开展了社区四点钟课堂、周末爱心课堂、暑期爱心课堂等项目,共辅导困难家庭子女800多人次,成功帮助91名少年儿童疏导心理障碍。二是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启动了国内首家“社工进农村” 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试点工程。累计与郑州市500余名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三是开展社会救助项目。在救助弱势群体方面,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义卖募捐活动,累计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募集爱心善款近20万元。四是全国首创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即3名志愿者(其中1名未成年人)与1户空巢老人结成1个“类家庭”的帮扶对子。目前组建空巢老人类家庭80余个。志愿者定期上门与服务对象沟通交流,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健康咨询、卫生保健等服务。此外,还开通了绿城社工服务站官方网(www.lcsg.net),爱心热线(037163306556)探索出了爱心时间银行,对志愿者进行时间储蓄。

  通过一系列爱心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弘扬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气。通过在最基层开展“送关爱送温暖”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与社会的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同时,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社会上引发了“蝴蝶效应”。(《中国青年报》2010年12月21日)。有越多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年龄最小的仅9岁,年龄最大有70多岁。志愿者除了来自河南省外,还有来自江苏、湖北等国内其他省市。英国、韩国、欧洲委员会等外国及地区代表团先后来访;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民政部、省、市区领导多次来站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多次报道。绿城社工服务站先后荣获郑州市助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郑州市十佳杰出志愿服务集体、首届“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河南省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之星”等荣誉。站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3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绿城社工关爱空巢老人活动。10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以“社工,用职业的爱温暖城市“为题进行了长达5分钟的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