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云南省 方小厚

首播

重播

 

 
 

 

妇女之家助人为乐的带头人。2003年以来,作为棒腮村民小组的妇女组长,她组织村里的妇女积极开展妇女之家(学校)的创建活动。配合县镇妇联因地制宜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镇农技、畜牧技术员为妇女授课,不断提高妇女们的科学种养技术,为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组建了文艺队,农闲时带领文艺队深入到周边的村寨为群众表演,并把党在农村的富民政策、禁毒防艾、计划生育知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穿插在文艺节目中加之宣传,把欢乐和笑声带给广大的妇女群众,深得群众赞誉。于200611月被表彰为县级妇女之家(学校),2009年文艺队获得县政府文艺优秀奖。平时,她热心助人,积极帮助妇女解决家庭纠纷,妇女们有什么困难、难题都愿意向她倾诉,受到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是村里妇女群众的贴心人。棒腮是县关工委第一个在农村成立农村家长学校的村寨,办班初期,有的家长思想不开通,她就到家中作思想工作,耐心开导,通过她的努力,村子里的老人、青年、妇女群众都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关工委、妇联、团委、农技、交警等部门都纷纷到班上开班讲课,给群众传授各种知识,有效提高了家长们的家教知晓率,使棒腮的家长学校办得红红火火。2006年被县关工委表彰为举办家长学校先进集体。她还组织村里的老年人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既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又增强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20108月她组织村里的老年人12人参加了县关工委组织的平原镇农村老年人运动,并获得农村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三等奖。

 

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助人为乐。“310”地震发生后,棒腮村民小组成为重灾区之一,方小厚家的围墙及厢房都倒塌了,没来得及清理,第一时间就协助村民小组长组织青壮劳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中,一是打扫、搬运村里倒塌在路心的围墙;二是组织33名妇女用全寨35家捐来的1190元为来棒腮救灾的解放军、武警、民兵和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做饭送水。在她的带动下妇女们起早贪黑,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顾大家,把热烘烘的饭菜送给抗震救灾的亲人们,这一做就是8天。之后,又组织20名巾帼志愿者连续2天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勤组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不计得失的操劳中尽显巾帼志愿者的无私爱心、暖暖情意。方小厚也于201112月被德宏州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授予“道德模范提名奖”。

 

志愿者心得 

 

方小厚,就是这样一位既平凡又朴实,默默做好事,做实事的一名助人为乐的傣族基层妇女干部。她始终认为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多点爱心,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点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她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