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西省 黄丽萍

首播

重播

 
 

  黄丽萍,港北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地税系统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同时又是中国爱心网负责人的她,心中时刻想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长期关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慈善救助、慈善助学活动。2004年,在她的倡导和协调下,组建了中国爱心网,并带领爱心志愿者在甘肃、贵州、重庆、广西等地多次开展捐助活动。8年来,她情系贫困学子,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贵港、桂平等30多个贫困村,共走访捐助贫困学生3000多名, 278名贫困学生得到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的资助,组织捐助助学金30多万元,先后帮助1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她注重与贫困学子心灵上的沟通,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学校或家里看望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被称为“爱心姐姐”。 还组织网友联合港北地税局为贫困山区学校、市儿童福利院资助大量图书、衣物、文具等,募捐物资50多万元。同时还带头救助血癌女孩小雪玲、骨癌孤童小永岗等8名重病儿童。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也纷纷参与到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来。她曾获贵港市“三八”红旗手、港北区“巾帼建功”标兵、港北区“爱心妈妈”、贵港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点亮一盏灯照亮自己的良心

  黄丽萍是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地税局征收服务股副股长,中国爱心网负责人,中共党员。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出生在广西桂平市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她不仅没机会上幼儿园,没背过书包,到10岁才勉强上小学一年级,而且初中时还一度面临失学,多亏家人、老师及亲戚朋友的支持,才使她成了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1996年她高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税务官,当时,她感激的首先是自己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坚持让她读高中的父母,还有那些关心和帮助她的人们......她希望能回报他们——她把领到的第一份工资给了父母,第一份奖金给了多年供她上学的哥哥。

  尽管如此能让她心里得到些许安慰,但每次回到乡下,那些正当花样年龄的孩子缀学去打工或在家务农,更甚者已经嫁人,当年的自己如果不是多了一双双伸出的手,那么自己与她们又有什么异样呢?所有这些都刺痛了她的良心,她知道贫穷让无知肆意蔓延,她困惑于工薪阶层的杯水车薪无法改变现实!

  在一次和深圳一位经常捐助贫困学生的朋友网络聊天时,大家谈到自己穷困的童年、争扎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和对贫穷的理解......她的困惑终于得到了解答,她知道她要干什么了:“知识分子的目光应该像探照灯一样,它照射的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而应该是未来!”她要点亮一盏照亮自己良心的灯,把自己对家人和恩人的爱,升格为对世人的博爱!她从此结识了不少爱心人士,从爱心人士的追随者到组织者——从2004年开始至今经她亲手资助的人数,一对一捐助为183人,一次性或者阶段性捐助的包括甘肃、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计300多人,共捐款项50多万元。

  这盏灯,从此不只照亮她自己,也照亮了贫困家庭或因贫困辍学儿童的心,照亮了良心的未来。
  
  大爱就在你我身边

  黄丽萍第一次爱心行动是在2004年的6月,那次她捐助了第一个外省的女孩子——甘肃省庄浪县南湖中学初二(2)班学生崔静霞,第一次甘肃爱心行动现场反映及家访回来的效果让她很震惊:有的家庭所有的财产加起来也没几百块钱,真正是家徒四壁,看到远方素不相识的人送钱去给他们的孩子,他们甚至都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2005年她参加了“爱在远方——赴贵州救助贫困学子捐资助学”组织活动,并认助了两名小学生,在天柱县在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15名志愿者代表中国爱心网近百名爱心人士救助了200余名贫困儿童。他们离开天柱县时,县领导、学校师生和数百名群众自发前来欢送……那一次行动她终生难忘:“尽管我们对贫穷已经感触很深,但那里的贫困还是让我掉了眼泪,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广西也很穷,我想从身边做起……”

  从那以后,黄丽萍开始了她的“爱在远方——广西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活动”计划。先是从革命老区百色开始,2005年底2006年初,12名贫困生得到爱心人士一对一认捐。

  2006年5月,黄丽萍开始对广西桂平市也就是自己的家乡的各乡镇的贫困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她和当地志愿者多次深入各村屯、学校、学生家庭收集第一手资料,短短几个月就有47名特困学生和爱心人士确定了结对捐助关系;同年11月,一批爱心志愿者带着钱物从广州、深圳等地赶来,在桂平市妇联的带领下去看望结对的学生。2007年和2008年,她利用节假日时间先后共组织了6次看望贫困生活动。 2008年,她关注的贫困生从桂平扩大到了贵港......在桂平和贵港他们共捐助了100余名贫困学生,资助钱物20多万元,其中现金近15万元。

  黄丽萍一家都非常支持她的爱心工作,儿子与丈夫不下10次一起与她攀山涉水地走访贫困家庭;回到桂平,她就动员她哥哥、弟弟和亲朋好友带她去找贫困孩子......2006年以来,她的公休假期都是用于走访线索。到目前止,她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已经超过5万元了。

  不必问我“你是谁”

  她的爱心之路越修越长,在广西多个乡镇建立了扶贫联系点,并联系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

  爱心总有普照不到的地方——2003年12月,她在一个娱乐场所看到一个刚上初一就辍学的小女孩在熟练地点歌、唱歌、玩骰子,这让她很震惊!要做好扶贫助学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单靠她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如果想帮助更多的人,必须充分利用网络力量,于是她萌发了组建中国爱心网的想法。

  从2004年6月筹建起,经过努力,中国爱心网于2005年成功开通上线,并于2005年3月第一次在网上策划开展“爱在远方——贵州天柱侗族同胞助学行”活动。中国爱心网一开始组建时只有5个人,开通上线后招募了14名志愿者,到目前为止,中国爱心网共有注册会员12227名,具体参与到活动中的有名可查的人数为200多人。这群爱心志愿者中,有公职人员,有工人,有老板,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彼此间只用网名联系,真实姓名只有爱心网的几名核心人员知道,甚至有些受资助的学生也只知道资助者的网名。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让人想起诗人冯至在《蚕马》中的深情倾诉“只要你听着我的歌儿流了泪,那么,你不必探出窗来问我,你是谁?”

  爱心和善举,具有强大的感染力。黄丽萍的爱心故事悄悄地在单位中传开了,局领导非常认同这一行为,并于 2008 年开始,港北地税局开始以单位的名义支持她的爱心行动,先后组织了向奇石乡红江村中心小学、山乐村中心小学捐款和创办港北区奇石乡山乐村小学“爱心书屋”等9次规模较大的捐助活动,多年来共捐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次,捐款捐物约合9万多元。此外,还把爱心行动与单位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活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之三合为一,深深地激励了青年税官服务纳税人的热情,该局先后获得了自治区和市级的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称号。他自己也先后获得港北区“爱心妈妈”、“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这种伟大的力量,让我们感到,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因为这个世界到处充满爱,人们正用自己的感恩之心去撒播爱的种子,传递爱的温暖……

  志愿者心得:

  “志愿者”一个神圣而平凡的称号,一个充满奉献与爱心的载体。非常幸运,也很光荣我能成为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做着让别人快乐,让自己幸福的志愿服务。人们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一个人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奉献。志愿者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奉献的乐趣,是被社会认可的喜悦,这些回报是无法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的,它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说,对志愿者的情结或许与大家有所不同。我出生在广西桂平市一个贫苦农村家庭,我不仅没机会上幼儿园,没背过书包,到10岁才勉强上小学一年级,而且初中时还一度面临失学,多亏家人、老师及亲戚朋友的支持,才使我成了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1996年我高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税务官,当时,我感激的首先是自己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坚持让我读高中的父母,还有那些关心和帮助我的人们......我希望能回报他们——我把领到的第一份工资给了父母,第一份奖金给了多年供我上学的哥哥。尽管如此能让我心里得到些许安慰,但每次回到乡下,那些正当花样年龄的孩子缀学去打工或在家务农,更甚者已经嫁人,当年的自己如果不是多了一双双伸出的手,那么我与她们又有什么异样呢?所有这些都刺痛了我的良心,我知道贫穷让无知肆意蔓延,我困惑于工薪阶层的杯水车薪无法改变现实!在一次和深圳一位经常捐助贫困学生的朋友网络聊天时,大家谈到自己穷困的童年、争扎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和对贫穷的理解......我的困惑终于得到了解答,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知识分子的目光应该像探照灯一样,它照射的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而应该是未来!”我要点亮一盏照亮自己良心的灯,把自己对家人和恩人的爱扩大!于是,我成了一名爱心志愿者,从此结识了不少爱心人士,从爱心人士的追随者到组织者。

  我从小山沟里走出来,曾经的生活贫困和命运抗争,加上多年来的志愿者工作,接触过无数的穷困家庭,让我更能理解他们的心声和需要,感到他们是多么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帮助,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变得越来越重大。曾经,帮助了不少家庭渡过难关,看着一个个孩子在自己的努力下健康成长并改变了命运轨迹,有的还反过来开始关心起我来了,还有的成为了新的爱心志愿者,我很感动。我觉得,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爱心这条路虽然并不好走,但每当听到人们对我说:“丽丽,你让我感动,我也要像你一样做一名真正的志愿者”时,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爱是一种真诚的关怀,爱让我们相互感动、相互温暖。志愿服务是播种爱,传递爱的过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会心存感恩之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于社会,为能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志愿者的责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