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牛翠莲

首播

重播

 
 

  “我有一颗善良的心,用我的平凡行动去影响、带动他人,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做贡献。”这是十二团长安村社区的牛翠莲老人常说的一句话,人们都认识她。她今年66岁,2003年加入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志愿者行列。在服务社区居民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位平凡的老人,象一头永不松套的“老黄牛”,连续五年被评为团场“十佳”老人、2012年被评为师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塔里木人的本色不变

  自退休后,每年的春耕春播大忙季节,牛翠莲老人总是主动帮着承包户平地、拾残膜、查种子、抗灾等。拾花大忙季节,她就组织退休老人,成立老年拾花突击队,她的突击队一年要帮助劳力少的单位拾花2.5万公斤,深受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牛翠莲老人退休后的22年来,义务帮工980多个工日,帮助连队承包户拾花44000多公斤。

  助人为乐的热心不变

  老扶老,十年无悔照顾生病瘫痪的退休职工陈金风。陈金风儿子在北疆工作,1982年老伴去世只留下了她一人,生活不能自理,牛翠莲老人无偿地挑起了帮助陈金风老人的担子。亲自送饭、喂饭、喂药,两天一次洗身子,拉屎拉尿她全管,被子衣服脏了就洗干净,无微不至。陈金风老人多次拉着牛翠莲老人的手,流着眼泪感激到:“好妹妹,您真是比我的亲妹妹还好,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命了!”一直到2002年3月份陈金风老人去世,连安葬的后事都是牛翠莲帮助办完的。十年她没有要一分照料费,反而贴了近万元。现在,牛翠莲又主动义务照顾孤寡老人侯彩萍。

  义务送报刊,多年操劳。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为老人们投递的电报信件达6000多件,汇款单1800多份,大小包裹700多公斤,各种报刊50000多份。

  义务送粮油,风雨无阻。牛翠莲老人退休后,看到体弱病残的老同志买粮油不方便,她就花了300多元买回了一辆三轮自行车,主动承担送粮油任务。22年来,她为大家送粮5吨多,买油1600余公斤。

  “管闲事”的一生正气不变

  义务治安员。为了维护生活区的治安,牛翠莲老人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巡逻队。风雨寒暑,老人们每天戴着红袖章。按时上岗,坚守阵地,认真值勤。参与制止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义务计划生育管理员。积极帮助社区宣传计划生育国策,治理超生和非法生育现象。

  牛翠莲老人退休后献余热,常年参与志愿服务,为今天的和谐社会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