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

首播

重播

2012年9月阳光志愿者协会携二十一中学农民工子女到石河子市福利中心开展“归巢”行动 

2012年9月阳光志愿者协会携二十一中学农民工子女到石河子市福利中心开展“归巢”行动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协会以“让阳光与你同行,让关爱成为习惯”志愿服务为主题,坚持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残障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的特色专项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认同。

  一、以管理促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目前有注册志愿者78人,下设“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残障儿童”以及“关爱空巢老人”三个专项服务队。完善的管理制度,为稳定、优质的志愿服务提供保障。

  一是健全志愿者注册制度。协会实行志愿者注册制度,颁发志愿服务证书,记录服务内容,确保志愿服务的实效性。二是积极加强队伍建设。协会特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曾赴美国访学研究慈善事业的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高卉副院长担任指导教师。协会成员来自全校20个学院,涵盖了十余个专业学科门类,力争服务工作专业化,专项化,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形成志愿者培训制度。每年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2012全年累计培训达20余课时,培训志愿者200余人次。

  二、以服务树品牌,积极打造“阳光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开展切合大学生特点的活动,打造“阳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一)守护朝阳,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项活动 

  协会与石河子第二十一中农民工子女学校签订“七彩课堂”、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协议,成为农民工子女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通过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募捐等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融入社会,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协会曾开展的拍摄全家福照片活动被全国十余家媒体报道及转载,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协会还通过多种渠道与省内外爱心人士联系并搭建助学平台,2012年争取到社会捐资价值3000余元学习用品,捐资助学4人,募得书籍446册。仅2012年,开展活动200场次,累计服务时数1800余小时,参与服务志愿者220余人,受益家庭17家,受益个人达1100余人次。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曾立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兵团重点项目”和“石河子大学重点项目”。

  (二)共享阳光,关爱智残儿童

  志愿者协会在石河子二十四中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学校共有残障儿童39人,协会通过开展“爱心募捐”、“爱心家访”、“爱心超市”、“阳光郊游”、“阳光课堂”和“康复训练”、“爱心结对卡”等活动,将志愿者与受助儿童“一助一”结对,形成长期固定的帮扶关系,帮助孩子们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负担。

  (三)感动夕阳,关爱空巢老人

  阳光志愿者协会走进石河子大学退休老职工的生活中,弥补情感空缺,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多对一”阳光关爱协议、“走进空巢老人家庭”阳光入户行动、“陪同散步”阳光户外运动、“共做一顿饭,共进一顿餐”阳光午餐活动、“让假日不再寂寞”阳光节日问候活动、“感受自然,享受阳光”阳光春游、“关注健康,延年益寿”阳光体检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承了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优良品质及社会道德,同时也让空巢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使他们不再孤单。

  三、以品牌塑形象,不断提升志愿者思想素养

  通过阳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开展,志愿者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他们积极践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争当优质阳光人。杨振丽、王柯宇、任书庆、解伟桐等一批优秀志愿者组织的关爱农民工子女社会实践团队获批“国家级”、“兵团级”优秀社会团队,个人也先后被评为石河子大学、兵团、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践行着“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奉献而伟大”的箴言。

  石河子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一直在致力于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关注公益事业,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行。在今后工作中,协会还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为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倾情奉献,凝心聚力,让爱心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