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甘肃省 李文昌

首播

重播

 

 
 

 

   在“5.12”大地震灾害中,他加入并参与了陇南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参加了搬运救灾物资、消毒防疫、交通疏导、为灾民发放救灾物资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之后,他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2008年创建了“陇南志愿者网”,为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8.8”舟曲泥石流灾后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召集志愿者并和各级领导沟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于2010810日晚在武都区盘旋路组织开展“陇南甘南一家亲、两地人民心连心”为主题募捐的活动。“8.12”暴洪灾害发生后,他在为舟曲开展救灾工作的同时,又及时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赶赴成县黄渚参加抗洪抢险工作。815日,组织志愿者在武都盘旋路开展了为舟曲遇难者同胞默哀悼念活动,当日又带领多名志愿者赶赴舟曲救灾前线,开展救灾服务。819日,他组织50多名志愿者在武都盘旋路举办了“青春汇聚力量—陇南志愿者在行动”大型义演募捐活动。他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为抗洪救灾、救助武都5岁重症患儿“小燕英”和7岁白血病患儿“小金科”等,向社会募捐款物达10万多元。

 

 志愿者感言:

  我相信,我们都是怀揣善良之心的人,在这个社会有大量的人需要我们。我很荣幸,以志愿者之名,去的关怀他们,帮助他们,温暖他们。

  李文昌,男,1987年出生,甘肃文县人,互联网从业人士,共青团陇南市委员会委员、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兼团总支部书记、陇南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甘肃省舟曲抢险救灾优秀志愿者、陇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一、缘结公益,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2008年5月12日,李文昌的家乡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害,他投身抗震救灾,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搭建了陇南市志愿者门户网站(www.lnzyz.com)并参与创建了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他的协调组织下,各方青年积极参与陇南志愿者抗震救灾活动,志愿者工作站共招募志愿者2400多名,在消毒防疫、医疗看护、交通疏导、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卫生、拆除危房、夏粮抢收、为受灾群众分发食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慰问和高度赞扬。

  李文昌在抗震救灾期间各方面表现优秀,受到团市委领导和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于2008年7月12日第一届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秘书长,负责协调与处理协会的日常事务。

  二、抗洪救灾,义不容辞

  2010年8月8日,李文昌收到远在兰州的协会常务理事长的紧急通知,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再次受到严重损害,情况十分危机。得知这一消息后,李文昌第一时间与团市委、市青联协调沟通,积极联系协会理事成员和骨干志愿者,于8月8日早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靠实工作责任,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力所能及的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在李文昌的组织协调下,协会于8月10日晚在武都区盘旋路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者招募和“陇南甘南一家亲、两地人民心连心”主题活动;8月12日,陇南境内发生特大暴洪灾害,李文昌在为舟曲抗洪救灾开展工作的同时,又积极组织人员成立赴黄渚抗洪救灾小分队;8月15日,组织志愿者在武都区盘旋路为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以表深切哀悼;当日,又随协会常务理事长和志愿者骨干赶赴舟曲抗灾前线,慰问了协会在舟曲的抗灾服务队,实地了解灾情,并积极投入物资搬运、发放等实际工作;8月19日,积极组织志愿者50余名,在武都区盘旋路举办了“青春汇聚爱心力量-陇南志愿者在行动”大型义演活动。

  李文昌协调组织的这次成县、舟曲两地救援活动共募集了近11万元的物资,组织志愿者1800多名,先后在防洪宣传、消毒防疫、医疗看护、交通疏导、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卫生、为受灾群众发放物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原团省委书记张旭晨在武都区盘旋路慰问看望志愿者,对这次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两地开展的救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三、服务社会,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事业

  李文昌始终把服务社会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4年来,他利用自身职业特长一直承担着“陇南志愿者网”(www.lnzyz.com)的制作、更新、宣传和维护等各项工作。该网站作为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平台、志愿者活动信息发布和展示平台、招募注册志愿者、开展互动、自我展示的网络平台在陇南志愿者工作及宣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网站访客达10余万人次,已成长为全省领先和陇南最大的公益门户,受到了省市相关团领导的高度评价;

  李文昌还先后参与组织了“迎奥运,万人签名”活动、春节“压岁助学”活动、桔柑小学“爱心书包”传递活动、“爱心温暖特困户,真情凝聚万众心”向农村灾后重建特困户奉献爱心活动、“六一”关爱农民工子女慰问活动、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公益项目发展检测与评估”培训、“爱护家园、文明行动”—文明交通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运安全志愿者文艺下乡活动、向武都聋哑学校捐助生活用品并慰问残疾儿童活动、以及为贫困群众、玉树灾区、武都5岁重疾患者“小燕英”献爱心、捐助7岁白血病患儿小金科等大小活动近百次,倡议社会捐款捐物10万多元。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文昌积极参与组织了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出一名志愿者的服务作用,表现出一名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展示出一名志愿者应有的魅力和风采,用实际行动发扬着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履行志愿者承诺,为公益事业,建设美好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