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广西省 翟添才

首播

重播

 
 

  翟添才同志是钦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中共党员,1970年参加工作,1978年起担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他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他敬老孝老,经常组织带领队员到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劈柴、洗衣服,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脸、梳头,还拉着手风琴和老人一起唱歌,陪老人聊家常等,敬老院的老人都知道他是翟老师。

  翟添才同志不但服务老人,对祖国的花朵更加关爱。随着外出打工的人不断增多,“留守儿童”成了教育的一大难题。面对现实,他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对每个学校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排查摸底,造册登记,开展了“不让一个同学掉队”的活动,因人而宜,有针对性地对每个留守为儿童进行帮扶,使他们安心学习、愉快学习,生活快乐。这几年里,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捐集了图书30000多册,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红领巾“手拉手”书屋;为300名特困留守儿童捐赠了冬衣、书包、文具。他还组织开展了城乡儿童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城区的五所小学和农村小学结成了对子,达到了增进城乡少先队员、辅导员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

  翟添才同志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他经常利假日、节日带领队员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在小董社区敬老院,每当翟老师到那里看望、慰问老人时,刚到双目失明的方三哥老人房门外,方三哥就大声激动地说:“我听到脚步声,就知道翟老师你来了”。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二妈,手、脚都不大听使唤了,生活自理困难,利用周末翟老师带领“重晚情”服务小分队的队员到敬老院给二妈洗脸、梳头、换洗衣服等。一直坚持护理到二妈逝世。

  在小董社区敬老院和小董镇敬老院没有一个老人不认识翟老师。

  “留守儿童”这个新的情况成了学校教育的新的问题。翟添才在当地是最早地面对新的情况,他组织辅导员把每个学校的留守儿童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并造册登记,并在每个学校的里组织开展了和“留守儿童”、“手拉手”结对活动,因人而宜地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小董镇吉水小学“决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小分队荣获了“全国童趣杯特色小队”奖。

  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翟添才认真筹划,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共捐集了图书三万多册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了“手拉手”书屋;为全区三百多名特困留守儿童捐赠了冬衣、书包和文具;认真组织城市学校和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手拉手”结对,有钦州市三小与小董镇逍遥小学、钦州市七小与大垌镇米家小学、钦州师范附小与那蒙镇竹山小学、钦州市第十一小学与平吉镇新胜小学、钦州市子材小学与板城镇屯茂小学进行了“结对”。

  翟添才同志已于今年五月份光荣退休,但他不甘愿清闲,欣然接受聘请,继续任钦北区少先队总辅导员。他刚退下来,就和志愿服务队员一起到敬老院,弹起手风琴和老人欢乐;到学校少先队中辅导开展了“感师恩”、“感恩祖国”和“党是太阳我是花,喜欢党的十八大”少先队主题活动,这些成功的活动均展现在《钦州日报》、《钦州晨报》的栏目、钦州电视台节目、钦州360上。翟老师的学生、同事及熟悉翟老师的网友都非常赞叹:翟老师雄风还在,不减当年。

  翟添才决心将志愿服务继续延伸,多行善举,多做善事。

  翟添才心得:

  有人说:做志愿者,是干傻事。我则不然,做志愿是行善事。如果人人都多为社会行善举,干善事,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更快乐、更幸福。

  每当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时,我总是那么愉快,特别是活动结束与老人道别时,老人总是真诚给你祝福:祝您身体健康,工资高升。此时此景,我心里感到:给了别人帮助,自己更快乐、更高兴,感到特别幸福。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