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甘肃省 何乃柱

首播

重播

 
 

 

         何乃柱,是兰州大学民族社会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20085·12汶川地震起,利用学习闲暇时间,他就积极地投入到抗震救灾、扶残助残、农村社区扶贫、城市弃婴和流动人口关爱、公益组织孵化等一列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2009年春节后他开始到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做义工,一做就是4年多。20096月份他从兰大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高新工作的机会正式应聘到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开展助残服务, 20109月他再次回到兰大攻读民族社会学博士学位后,他的志愿服务工作仍然没有停止。他说,做公益已然成为他的生活方式。

 

  过去的四年,兰州市的大街小巷都留有他的身影。他奔波于公益助残机构和企业、爱心市民之间开展募款工作。为了募集智障人士康复训练的经费,他不得不放下作为天之骄子的的尊严,走向街头,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跑,4年多来他募集了约30万助残基金,筹办了兰州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智障人士艺术展、兰州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智障人士运动会、兰州市第一届和第二届助残慈善慢跑;募集到10万元善款支持智障人士陶艺治疗和技能培训。在他的帮助下,兰州慧灵已经发展成白天能为近50个智障人士提供专业服务的民间公益助残机构。

 

  他和其他志愿者在兰州一直践行智障人士社会融合式的服务,如通过募集善款开办了3个社区化住宿家庭,可服务18名智障人士的晚间托养问题。他募集善款开办了2个轻度智障人士的职业训练组和一个庇护工场,教智障人士串珠子、做项链,做手链,编相框,编花瓶,绘画创作等实现了创收,智障人士第一次领到劳务费异常高兴。为了给这些特殊孩子的家长提供支持,他和其他志愿者每年开展3次家长培训和心理辅导,给家长培训福利政策信息,建立智障人士家长图书资源中心,组建家长互助QQ群,为家长排忧解难。他还招募了30多志愿者抽样调查了85户智障人士家庭需求,编辑了《智障人士公众教育手册》、《兰州市智障人士家长故事集暨百户智障人士家庭调查报告》等共40多万的资料。他还带着其他志愿团队借着311日国际尊严尊敬日、42日自闭症日、5月助残日等节日筹办了一系列的宣传和倡导活动。

 

  除了助残,他还参加了重大灾害救援工作,如2009年玉树地震时他与陕西妇女研究会等组建了陕甘青NGO玉树地震救灾信息平台,并与一些公益组织筹募衣物送往玉树;2012年他又参与510岷县灾害救援。他还开展了“兰州市边缘少数民族群体健康状况和城市适应情况调查”,并联系公益团体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孤儿和学龄儿童进行救助。

 

  当问及他为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时,他说是为了报答成长路上爱心人士和国家助学政策的对他的帮助,也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