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荷城义站志愿服务事迹

首播

重播

 
 

  广西荷城义工服务站,简称荷城义站。最早是在2007年1月由多名自愿从事志愿服务的高中生组成的青少年志愿者团体,经过不断的发展,队伍由以学生为主逐渐发展成包括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在内的非营利性公益团队组织。到2008年10月从学生社团转型为社会公益性机构,组织正式定名为:广西荷城义工服务站,简称“荷城义站”(www.gxhcyz.cn)。服务范围从环保、敬老扩展到以敬老、爱幼、助残、助学、环保、消防等领域。   

  荷城义站以实体团队管理和网络管理为主要运作方式,日常通过网络(荷城义站网站:www.gxhcyz.cn)来传播和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并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来支持活动的开展。

  荷城义站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旨在通过组织和指导义工开展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尽可能的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更进一步提高义工和市民的整体素质。

  这些年广西荷城义站通过网络宣传、号召加上实体活动相继开展了助老扶弱,扶困济贫,捐资助学,环境保护,感恩教育等系列公益活动412次,服务时间累计达41200个小时,累计受帮助对象达四万多人次。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关注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提高了市民对公益的认识和影响,更加深了与公众之间的感情,给社会公众下深刻良好的印象;为了提高义工的能力和机构的管理能力,广西荷城义站经常组织骨干义工向其他公益组织学习交流并进行资源共享和合作;随着农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外出农民工越来越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为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关爱同样无助的留守儿童,这些年来,广西荷城义站每年都要组织义工多次到学校与学生互动,进行感恩道德讲课,并为山区学生与城市学生牵线做“笔友”,还经常到空巢老人家里帮老人唱歌、聊天、为老人读报等。

  如今,“广西荷城义站”已经成为贵港市义工人数、活动次数最多的民间公益团队。经过各媒体的报道和人口相传之后,每次义站组织的活动市民都踊跃参加,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从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爱心温暖贫困学生

  2012年1月19日清早,天寒地冻,在通往港北区中里乡银村高玖屯的山路上,一列长长的车队趟过泥泞的路面,缓慢前行。车里的乘客是广西荷城义站的义工们,他们是要给该屯的贫困学生磨有极、磨金锐等人送去温暖,同时给磨有极家砌一个灶台。

  因为前面的山路无法通车,车子来到距该屯还有七八公里的地方被迫停住了。“奇拉”吩咐大家下车,把带来的衣服、书本、文具等物品打包,能提的提,能背的背。义工“流浪剑客”和几位同伴急忙从越野车里把从贵港城区带来的砖块、水泥、砂子、炊具等搬上前来接应的牛车上。中转妥当,一行人迈开步伐向屯里走去。路滑难走,走走停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他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来到磨有极家后,“流浪剑客”等人立即把材料搬下牛车。各位义工各展身手,有的拌浆,有的清理地面,选好位置后,马不停蹄地开始砌建灶台。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一座崭新的灶台终于“竣工”。原来,去年“六一”儿童节,他们了解到磨有极家是个单亲家庭,父亲在家耕种田地,生活贫困,家里没有灶台,几块砖头支起陈旧的锅头就是厨房,煮饭炒菜时浓烟滚滚。于是,大家决定帮助他们家建一个灶台。

  建好灶台后,“奇拉”他们还给磨有极本人送去教辅书籍以及一些御寒衣物。

  当日,他们还来到该屯贫困学生磨金锐家中,给他家送去了衣物、书本等爱心物品。磨金锐也是单亲家庭,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爷爷瘫痪在床,奶奶已经70多岁,家中全靠父亲一个人支撑,生活贫困。看到小金锐不太懂用新华字典,一位义工立即手把手教他使用方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临时“特训”,小金锐终于能够熟悉的查找生字了。

  情系偏远贫困学校

  2012年3月22日,在港北区中里乡银村小学高玖分校的教室里,传出阵阵稚嫩的歌声和笑声。高玖分校的31名学生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末。

  这天,他们生平第一次吃到了香喷喷的饺子,还学会了唱国歌,敬少先队礼,并且得到了由志愿者们亲手砌好的国旗台、乒乓球台,以及未成年人网脉工程赠送的文具体育用品,收获了了满满的爱心和欢乐。

  中里乡银村高玖屯地处偏远山区,人烟稀少。高玖分校只有一间教室,硬件设施极差,一个教了20年的代课教师刘秋莲,一人担任一至三年级的复式班的教学任务。学生上了4年级以后,便只有背起锅和米,翻越两座山,步行至离家十多公里远的银村小学校本部上学。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学生们的求知欲还是非常高,成绩在几个分校中排名靠前。

  团市委、荷城义站的志愿者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多次来到该小学考察,并积极呼吁社会热心人士帮助贫困学生。在他们的积极联系下,高玖分校收到了社会各界人士捐来的善款、桌椅、学习用具和衣物,其中的三名特困生也得到了资助。

  这是荷城义站的志愿者们第三次来到这所学校,一路上道路崎岖,装满水泥和石砖的车数次陷进泥泞中。但这丝毫没有阻止他们前行的脚步。这些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们,每次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都欢呼雀跃,兴奋不已。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实践了雷锋精神,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慰问,还有更多的是希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