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题片简介

【精彩回放】专题片《西藏和平解放60年》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在西藏发展史上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由科教频道承接制作的大型专题片《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年》于7月18日晚21:25在CCTV-10播出。

  科教频道在接到这一任务后马上组织精兵强将奔赴拉萨采访制作。由于播出时间迫近,剧组将机房搬到拉萨,在西藏最缺氧的冬季,克服种种困难连续作战2个多月,终于将大部分工作完成。

1951年5月 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但西藏的社会制度仍然是“政教合一”的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社会。
1959年3月 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3月17日,达赖喇嘛出逃印度;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迅速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开始,解放农奴,没收叛乱领主和赎买未参加叛乱领主的生产资料,分给贫苦农牧民;建立寺庙民主管理制度,保护正当的宗教信仰自由。
1965年 民主改革完成,西藏自治区成立。
拍摄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