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诺贝尔奖 (Nobel Prize) 创立于1901年,它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10.21-1896.12.10) 的名字命名。
  诺贝尔奖得主能够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奖金数额视诺贝尔基金会的收入而定,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从最初的每项约3万美元,到20世纪60年代的7.5万美元,80年代达22万美元,近年来已超过100万美元。
  按照传统,在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全部确定后,颁奖仪式在每年的诺贝尔逝世纪念日——12月10日举行。除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颁发以外,其他奖项都在斯德哥尔摩颁发。颁奖仪式隆重而简朴,每年出席的人数限于1500人至1800人之间,男士要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女士要穿严肃的晚礼服,仪式中所用的白花和黄花必须从意大利的圣莫雷运来,诺贝尔正是在这座城市去世的。

诺贝尔奖华人获奖者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

  屠呦呦,女,药学家。1930年12月30日生于浙江宁波,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在医学院药学系生药专业学习。 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曾接受中医培训两年半,并一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2005年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期间前后晋升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药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屠呦呦在瑞典做中文主题演讲
  7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现年84岁的高龄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发表题为《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详细]

  相关视频:
  ◆《探索发现》发现青蒿素(上)中国特效药   发现青蒿素(下)最后的防线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 “中国神药”青蒿素获广泛赞誉
  ◆[视频]央视专访屠呦呦:青蒿素获奖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
  ◆[视频]拯救百万生命 青蒿素成非洲抗疟利器
  ◆[锐观察]今日锐评:青蒿素

  • 莫言 2012文学奖
  • 高锟 2009物理学奖
  • 钱永健 2008化学奖
  • 高行健 2000文学奖
  • 崔琦 1998物理学奖
  • 朱棣文 1997物理学奖
  • 李远哲 1986化学奖
  • 丁肇中 1976物理学奖
  • 杨振宁 1957物理学奖
  • 李政道 1957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