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二部,再现的是林风眠、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四位中国文化艺术巨擘的一生,他们是独步中国书画艺坛的一代大师、他们是引领民族思潮的文学巨匠、他们是点亮人生智慧的精神楷模。他们用自己毕生的心血,为近代的中国历史书写了一页不朽的文化艺术新篇章。而造就他们的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历史际遇,是中国文化艺术从迷茫失途走向重获新生、自信自立的时代机缘。他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从一己坎坷走向大千世界、国家天下的心路历程,也因此成就了他们多彩的传奇人生和不朽的艺术大观。
  《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二部是一部人物传记的纪录片,将对生活在当今的观众产生重要的启迪,它的质感在于文献性和历史感。它不是一般的人物故事讲述,而是融合了中国百年以来的世纪风云和历史巨变,深厚的历史背景在他们波折的人生经历中将被逐一展示出来,观众看到的将是一个个有血有肉、与命运不停搏斗,与时代洪流相交融,不断探索创新的艺术巨匠。
  本片拍摄的人物大部分既是大师又是普通的人,既是巨匠又是谦逊的学者,虽然他们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风范是一代楷模,但是他们的性格各异、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内容和特点,情趣爱好也是丰富多彩、多种多样,因此,力求从生活细节入手,增加人物丰富的趣味性和真实感。
  为了还原巨匠本色、重现大师形象,摄制组历时两年,跨越海峡两岸,奔赴世界各地,遍寻大师的足迹。采用追溯历史、挖掘史实的方式,力求以客观的视角和平视的角度,将用原貌、原作、原物、原址和情景再现的手法还原艺术巨匠的本色,用当事人亲友、同事、学生、见证者的讲述,还原一个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艺术大师。揭开尘封多年、鲜为人知的故事细节。在真实再现文化巨匠非凡风采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该片于2014年11月2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栏目首播。

名家李可染

  李可染(1907~1989), 中国现代中国画家。1907年3月26日生于江苏省徐州市,1989年12月5日卒于北京。  
  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并被任命为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国画大师李可染作品欣赏

名家潘天寿

  潘天寿(1897—1971),画家、教育家。早年名天授,字大颐,自署阿寿、雷婆头峰寿者、心阿兰若主持、寿者。浙江宁海人。擅画花鸟、山水,兼善指画,亦能书法、诗词、篆刻。

 ■国画大师潘天寿作品欣赏

 节目视频:上集 下集

名家林风眠

  林风眠 (1900-1991) ,出生于广东省梅县一个农民家庭。祖父是木匠,林风眠小时候给祖父当助手,并学习书法和中国画。林风眠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

 ■国画大师林风眠作品欣赏

名家傅抱石

  傅抱石(1904~1965),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我国著名画家,“新山水画”代表画家。1904年10月5日生于江西南昌,祖籍江西新余。少年家贫,11岁在瓷器店学徒,自学书法、篆刻和绘画。

 ■国画大师傅抱石作品欣赏

做客嘉宾
  • 范曾
  • 潘公凯
  • 文怀沙
  • 邹佩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