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为弘扬“中国智慧”、“中国创造”、“中国精神”,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百集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精心挑选中国从古至今、在各个领域内诞生的、产生一定影响的科技发明和创造项目,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主创人员为核心,邀请国内外有经验的实力团队加盟,采用统一策划、分批制作、按季播出的形式,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每晚21: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陆续推出。

新闻发布会
分集介绍

《创造:失落的太阳历》

4000多年前,太阳照常升起,它的运行轨迹第一次被人类掌握。一个石破天惊的发现,一组扑朔迷离的悬案,近半个世纪不懈的探索,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努力。 《创造:失落的太阳历》围绕中国最古老的观象台的发现,再现了中国数千年前近乎完美的太阳历,及其对世界天文史极其深远的影响。

《创造:生死灵渠》(上、下集)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发动50万大军南征岭南,但战争并没有因秦军的优势而迅速结束。一条叫做灵渠的人工运河成为双方胜负的关键。 在灵渠的修建上,古人不仅克服了大量的建筑难题,而且还为灵渠设置了“陡门”装置,这是历史上最早的分级船闸的概念,比荷兰发明的船闸早了将近1600年。 灵渠的凿通,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使秦兵很快攻克岭南,并且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的国家。 《创造:生死灵渠》再现了战国灵渠修建历程,及中国先民在水利建筑领域内的突出成就。

《创造:铁血江山》(上、下集)

公元一世纪,汉帝国的军队结束了匈奴帝国数百年的称霸,改写了中亚的格局,并迅速崛起为一个东方大国。随着考古的发现,这支帝国的军队逐渐揭开神秘面纱,铁刀、铁箭头、铁铠甲的配备使汉军成为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铁甲军团。 然而,中国并非冶铁技术的最早发源地,为何会后来居上成就第一支钢铁军团?古老的东方冶铁术是如何改写了历史? 《创造:铁血江山》再现了中国在汉代时期在冶铁铸造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造、发明,并展现了这一成就对中国历史格局的重大影响。

《创造:通天神器》(上、下集)

水运仪象台是我国古代科技史上最为耀眼的一颗明珠,甚至一些学者认为它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水运仪象台始建于1086年,由北宋著名的科学家苏颂负责研制。它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集合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实际上是一座小型的自动化天文台。这台仪器的制造水平堪称一绝,创造了科技发明的多项世界第一。并且领先欧洲同类技术数百年。 《创造:通天神器》再现了宋代水运仪象台诞生的历史,展现了这台卓越的天文仪器的神奇之处,也科学地呈现了中国古人在天文学领域内取得的巨大成就。

《创造:仁心巨典》(上、下集)

中国古代的科技著作中,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本草纲目》。 《本草纲目》于明朝万历年间横空出世,迅速被奉为经典。时至今日,围绕它的既有耀眼的光环,又有强烈的质疑。这部长达190万字的鸿篇巨制是中国人在医药领域一部集大成的科技著作,却也包含了种种匪夷所思的地方,其真相究竟如何? 《创造:仁心巨典》从《本草纲目》诞生的时代背景和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的个人因由入手,试图解析《本草纲目》蕴含的创造密码。

《创造:中国云锦》(上、中、下集)

这是古老中国丝织业最伟大的创造,这是中国匠人凝聚心血的辉煌,这就是被誉为“东方瑰宝”的——中国云锦。 云锦诞生于东晋末年的南京秦淮河畔,至今已将近1600年,在宋朝开始斩露头角,明清时代达到巅峰。云锦织造所用的大花楼织机是至今世界上最复杂的织造用具,也是唯一一个不能被电脑代替的古代织机;御用云锦是中国织造的集大成者,其原料的采集、处理和纷繁复杂的织法都堪称巧夺天工。 《创造:中国云锦》围绕大花楼织机的复原、明代龙袍的复制和人民大会堂收藏的《万寿中华》云锦织造,再现了中国创造——云锦登峰造极的织造成就。

《创造:天下有稻》

文明的基础是人口,而人口的生存要靠食物。两千年前,黄河文明孕育出庞大人口的时候,水稻还在楚越之地勉强维持着有限的人口生存。但是,当北方作物消耗掉黄河流域所有的资源之后,它所能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就将无法满足庞大的人口的需要。于是,衰落的汉文明就开始周而复始的被草原民族蹂躏。最终不得不向南逃亡。 本片透过对黄河流域先进的农耕文明在南迁过程中与稻米相遇的传奇讲述,再现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农耕民族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独具特色的发展方式。 《创造:天下有稻》围绕稻米培育、种植的历史,科学地呈现了中国先民在作物培植领域内的非凡创造,以及稻米对中国文化、 中农业文明乃至中国历史进程的巨大影响。

《创造:石油大发现》

二十世纪以来,石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然而在中国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却是世界公认的贫油国,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在中国十几年的勘探也没有发现任何可以支撑工业化的大油田。 建国初期,时任中国地质部部长的李四光提出了陆相生油理论。 《创造:石油大发现》以新中国成立之初寻找石油为背景,以大庆油田的发现为标本,科学地呈现了李四光在石油理论上的创造性发现,不仅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巨大的能源基础,同时创造性地丰富了石油勘探理论,在石油勘探领域贡献了中国人的智慧。

《创造:救国良方》(上、下集)

《纯碱制造》一书于1933年在纽约列入美国化学会丛书出版。被世界各国化工界公认为制碱工业的权威专著,同时被相继译成多种文字出版,权威专家奉此书是“中国化学家对世界文明所作的重大贡献”。 这部书的作者就是中国人——侯德榜,在此基础上,他又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自主发明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侯氏制碱法,至今依然是世界应用最为广泛的制碱方法之一,同时也是近代中国唯一一项仍在影响世界化工业的科技发明。 《创造:救国良方》科学地呈现了侯德榜在制碱领域内的发明成就和科学原理,并深入地揭示了科技对社会的巨大助推作用,以及作为一名科学家可敬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