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冬至这天,《易经》有"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之说,意思是说这一天黑夜最长,最好是休养生息。
  冬至后,白天慢慢变长,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古时冬至也喻意为新生命的开始。

冬至习俗

九九消寒

  冬至一到,开始数"九"。在古代,入九以后,文人墨客喜欢搞消寒活动,择一"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祭天祭祖

  很多地区在冬至这一天有祭天祭祖的习俗,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冬至美食
冬至诗词赏析 更多

冬至诗词(一):小 至

        (唐) 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诗词(二):冬 至

        (唐) 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冬至诗词(三):邯郸冬至夜

        (唐) 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
  ............................................................

《水调歌头·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