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盛大的巴黎航展,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世界各国航空发展趋势,新一轮的太空竞争也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谁会将成为下一个世界第一?

 焦点透视
从巴黎航展看世界各国航空发展趋势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盛大的航空航天展,巴黎-布尔热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2013年6月17-23日拉开帷幕。作为代表航空航天领域最权威的巴黎航展不仅是人类百年飞行史的大展示、各种航空航天技术和产品的大荟萃,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各国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发展的水平、进程。
  伴随航天科学技术发展的是,世界各大国一直把航天技术及其产业当作战略制高点进行激烈争夺。 由于航天对政治、军事、外交、经济和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和加强,航天事业的进步与否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
  而本次航展的聚焦点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欧美两大制造商继续缠斗,俄罗斯强势回归以及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展示新实力。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俄(苏联)一直是人类航天舞台上的两大主角。但近年来,中国异军突起,打破美俄分庭抗礼的太空战略均衡格局,从而使载人航天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新一轮的太空竞争已不同于冷战时期的太空争霸,它体现出多极化的趋势,是多极世界形成过程中多个大国间的太空竞争:美国要力保自己的领导地位,提出了重返月球、登陆火星计划,俄罗斯希望重振昔日航天雄风;中国随着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引起世界瞩目;其他各国也都在努力发展自己的航天技术及其产业,加大航天投入,培养人才,积聚力量,增强其军事、科技与经济实力,提升国际地位和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航空航天,成就大国之路

宽体客机和无人飞机吸引眼球——第50届巴黎航展盘点

面对波音咄咄逼人的气势,空客毫不示弱。本届巴黎航展开幕前三天,空客新研制的A350XWB在法国图卢兹首飞成功,这架飞机随后飞临巴黎上空,公开亮相。虽然A350XWB实体飞机无法与公众进行零距离接触,但仍然博得眼球,成为本届航展的一个亮点。

中俄巴黎航展达成约100架苏-35出口协议[图]

在布尔歇机场举行的第50届巴黎航展上,俄罗斯派出了近年来最强大的参展阵容。俄方共有46家公司参展,苏霍伊、米格、伊尔、伊尔库特、安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著名军工厂商悉数到场。中俄两国在本次巴黎航展期间已达成约100架苏-35出口协议。

专家:中国综合航电技术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当地时间2013年6月17日,第50届法国巴黎国际航空展开幕,中航工业航空电子系统首次以实物样机的形式亮相海外航展,彰显航电系统公司在民用飞机航电发展上更加自信。中航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金岩,在中航工业参展的民机航电综合座舱前接受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航空电子系统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

中国最新航天成果亮相巴黎 自信竞争力很强

为了让国际同行和客户更近距离地接触和感受中国航天的最新成果,公司除了带来现役的已经成熟的长征火箭以外,还带来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和探空火箭的模型。此外,公司还带来一些卫星方面的资料,包括通信卫星的东方红四号、东方红五号、遥感卫星CAST2000等卫星平台。中国火箭发射技术在国际市场拥有很强的竞争力,而新一代火箭技术更是取得长足进步。

中航工业在巴黎航展约有20项签约和商务会谈

此次巴黎航展,中航工业参展面积267平方米,位于2A号馆(D252)。中航工业精选了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航空外贸产品,按类型设立军用航空产品、民用航空产品、机载技术发展三条主线,展示了包括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运输机在内的中航工业军贸产品;民机、民用直升机和通用飞机出口产品;以及中航工业在民机航电系统综合集成方面取得的成果。

  第五十届巴黎航展宣传广告
结语:探寻更为广阔的竞技场

  人类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人类不会永远留在地球这个摇篮里。”进入2l世纪以来,世界各主要航天大国和一些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都将发展航天技术视为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战略性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至少有4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发航天技术,其中有些国家和地区正在独立发展军民两用的侦察、通信卫星系统。 航天事业成为国家实力证明的一个重要体现,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大了对航天的关注和投入。这个想要保住统治地位,那个想要恢复自己的优势,同时新来者也要挤进来占一席之地,世界各国太空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在未来的太空中,也许会上演一幕没有硝烟的“星球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