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大国医之李东垣》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大国医之李东垣》
集  数:4
首播时间:2011-02-13
首播频道:cctv10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特立独行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4期

    类型: 名人|历史揭秘|名家大师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李东垣是金末元初的一位名医,他所创立的补中益气汤至今成为千古名方。他虽出生于富贵人家,但洁身自好、志向高远,在经历了瘟疫、饥荒、战乱等种种灾难后,从一个小官吏成长为中医史上一位著名的医生。本期节目邀请中医学博士罗大中为我们讲述李东垣的特立独行。
  • 首战大头瘟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5期

    类型: 名人|历史揭秘|名家大师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少年李东垣在母亲突患重病去世后,决定拜师学医,求学于名医张元素,但学成归来的李东垣并没有成为一名医生,而是当了一名税务官。李东垣当税务官不久,当地突然流行一种怪病,患者均咽喉肿痛,头大如斗,很快就在痛苦中死去,此病迅速传播开来,吓得老百姓家家闭户,人人自危。而众医生翻遍医书,却找不到有效的办法,可李东垣找到药方挽救了众生的性命。战胜了瘟疫的李东垣,后来又经历一些痛苦和灾难。本期节目讲述了李东垣的传奇医案故事。
  • 奇方救众生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6期

    类型: 名人|历史揭秘|名家大师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李东垣生活的年代是金末元初的动荡时代,公元1232年,蒙古大军南下灭金,汴梁城被围半年之久,城中断粮多日。当城破之后,城内的居民却突然开始大量死亡,医生们认为这是瘟疫引起的外感病爆发,并按治疗瘟疫的方法医治百姓,可是并没有控制住病情,三个月下来,几乎有一百万人丧命。这时李东垣却认为这个病不是瘟疫伤寒等症,而是脾胃受损引起的内伤,他将自己配置的药丸发放给病人,果真活人无数。于这次大劫难中,李东垣也建立了自己的脾胃学说,更发明了沿用至今的“补中益气汤”。中医学博士罗大中先生在节目中讲解了李东垣这一名方的药理和功效。
  • 蜡烛泪干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7期

    类型: 名人|历史揭秘|名家大师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李东垣生活在金末元初的动荡年代,亲身经历了瘟疫、饥荒和战乱,而这一切,却成就了李东垣,使他从一个富家子弟成长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名医。进入晚年的李东垣结束了漂泊的生活,又回到家乡故里,他感到自己所剩时日不多了,决定招收弟子,把自己一生积累的医术传承下去。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