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大国医之缪希雍》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大国医之缪希雍》
集  数:4
首播时间:2011-02-17
首播频道:cctv10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自学成才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8期

    类型: 名人|人体|历史揭秘|名家大师|名著名家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缪希雍是明代末年的著名中医临床学家,中药学家,不但精通医药之学,治病多奇效,而且他的一生更是极具传奇色彩。他自幼体弱多病,17岁时患病久治不愈,最后自己给自己开药方,竟然药到病除。他虽然出身官宦人家,却因父亲早逝家道中落,误入歧途,差点成为街头混混。后来他苦读医书十年,之后又云游十年,深圳到北京郊区去兴修水利,本期讲师中医学博士罗大中先生将讲解这些经历对缪希雍的医学造诣有着怎样的影响。
  • 行医趣事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9期

    类型: 名人|人体|历史揭秘|名家大师|名著名家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缪希庸经过十年的苦读医书,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医学知识。但是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是二十七岁的缪希庸告别母亲,离开故乡,开始了寻访名医高人的旅程,这一去又是十年。在这十年间,缪希庸结识了不少的名医,也收集了许多的名方、秘方,他已经慢慢成长为一个理论和临床经验都很丰富的医生。于是缪希庸开始了自己的行医生涯,然而在他的行医过程中,他常常会使用一些奇特的药材,如童便、井底泥等。本期节目讲述了缪希雍的行医趣事和传奇经历。
  • 遭遇挑战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50期

    类型: 名人|人体|历史揭秘|名家大师|名著名家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缪希庸虽然已经是位远近闻名的神医了,但是在行医过程中他却常常会遇到一些非常特别的挑战,有时是患者家属质疑他的诊断,有时是有些患者不肯服用他开的药,甚至还有患者吃了他的药却丝毫不见起色。本期节目邀请嘉宾罗大中为我们继续讲述缪希庸在行医过程中所遭遇的挑战,缪希庸将怎样应对。
  • 东林侠医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51期

    类型: 名人|人体|历史揭秘|名家大师|名著名家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缪希雍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名医,虽然他医术高超,却完全没有一般医生的儒雅形象,不但长得是豪侠一般,而且为人也是豪爽正直,侠肝义胆。虽然身为布衣大夫,却也忧国忧民关心朝政,并且在行医过程中和著名的东林党人交为好友知己。丁元荐不但折服于缪希雍高超的医术,还更加佩服他高尚的人品,于是丁元荐就把缪希雍介绍给自己的一位好友,而丁元荐的这位好朋友不仅是满腹经纶的大学问家,并且还和东林党有着非同一般的渊源,同时缪希雍和这个人的相识。缪希雍和高攀龙,一个是民间的布衣大夫,一个是赫赫有名的大学问家,缪希雍不但和高攀龙一见如故,成为了知己好友,而且还结识了很多其他的东林党人,缪希雍凭借着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人品,不仅成为江南一带有名的神医,同时还和高攀龙等东林党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缪希雍已经是位年近八十的老人了,但是他依然坚持行医治病,深得当地百姓的喜爱。然而这种平静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了,缪希雍的两位好友先后被锦衣卫杀害,而他们的死直接把缪希雍牵连进了一场恐怖的政治屠杀,在阉党的黑暗势力下,杨涟,缪昌期,高攀龙相续惨死,而此时缪希庸的名字也赫然列于被屠杀的黑名单上。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