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贾湖大发现》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贾湖大发现》
集  数:2
首播时间:2010-12-28
首播频道:cctv10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
来  源:走近科学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贾湖大发现(下)走近科学 20101229

    类型: 考古探秘|科学探索
    来源: 走近科学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贾湖遗址的发掘进行到第三年,几年来出土了很多支由丹顶鹤翅骨制成的骨管,骨管上面各有5至8个孔,研究者张居中突然想到这些骨管可能是一种乐器。他请教了音乐大师,一位专家竟然用几千年前的骨管吹奏出了声音。经过对出土骨笛的测音,8孔的骨笛竟然能准确的吹奏出全部7个音阶。为了继续研究骨笛,需要做出骨笛复制品,接受任务的专家方晓阳利用CT扫描和三维激光成形技术完美的复制出了骨笛。
  • 贾湖大发现(上) 走近科学 20101228

    类型: 考古探秘|科学探索
    来源: 走近科学
    介绍: 30年前河南省贾湖村发现了一处史前人类遗址,遗址中出土了大量史前墓葬,而墓主人的身高却使人吃惊,考古人员惊叹这是一个巨人部落,更奇怪的是,个别墓葬中出土的一种带孔骨管,这引起了考古队长张居中的注意。经过鉴定这种带孔的骨管至少已经存在了八千多年,是用丹顶鹤的翅骨制成的。有人猜测它是哨子,有人认为是笛子,但骨管的用途始终没有定论。奇怪的是,出土的十来支骨管没有一支能被吹响,而张居中怀疑这种神秘的骨管很可能和巫师祭祀有关。
猜你还喜欢

盛世遗宝

集数:2
来源:天下大观
描述:这些财宝随着刘震的死埋藏了一千多年

真假南少林

集数:2
来源:天下大观
描述: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康熙火烧南少林

百家讲坛《回首开国大典》

集数:6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本片以揭秘幕后故事和还原现场的形式,来重温开国大典的历史场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