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华民族《西行的公主》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华民族《西行的公主》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中华名族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西行的公主 第1集 松赞干布的梦 [中华民族] 201107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位大唐公主远嫁吐蕃,一尊神秘佛像颠沛流离,一条千年古道,一座豪华宫殿。千百年来,每天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佛教信徒到大昭寺去顶礼膜拜,本节目主要讲述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对藏族人的意义和这尊佛像背后隐藏的秘密及其与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关系。(中华民族2011年第17期)
  • 西行的公主 第2集 漫漫和亲路 [中华民族]20110703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份《吐蕃王朝世袭明鉴》的史料中,把文成公主进藏时唐太宗为文成公主陪嫁的所有礼物都做了记录,其中释迦佛像引来了许多历史学家的关注和探究。本节目主要讲述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对藏族人的意义和这尊佛像背后隐藏的秘密及其与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的关系。(中华民族2011年第18期)
  • 西行的公主 第3集 情长路更长 [中华民族]20110704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文成公主经过西宁来到日月山,这里从此闻名天下。传说文成公主在此摔日月镜感动上天,形成了日月山和倒淌河。文成公主经过吐谷浑领地时遇到弘化公主,她们的西域之行也安定了边疆的民族关系,文成公主每天供奉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唐室的金城公主为纪念文成公主经过玉树,为她修建了文成公主庙。松赞干布亲自到吐蕃和吐谷浑边境上的柏海迎接文成公主,以女婿身份向李道宗行礼,在拉萨为文成公主修建的宫殿就是布达拉宫的前身。(中华民族2011年第20期)
  • 西行的公主 第4集 悠悠吐蕃情 [中华民族] 2011070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一千三百多年前,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修建了布达拉宫。千百年来,布达拉宫宛如一颗高原明珠,镶嵌在拉萨河北岸的青藏高原上。吐蕃王朝灭亡后,这座宫殿也毁于战火中,后来经过两次扩建修整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现如今,布达拉宫里还保存着大量的壁画和佛像。1982年,《柱间史》得以重见天日,这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遗训秘籍,是研究藏族文化的珍贵历史文献。(中华民族2011年第21期)
  • 《中华民族》 西行的公主 第5集 爱在山水间2011070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松赞干布为赤尊公主修建了大昭寺,为文成公主修建了小昭寺。后来拉萨的其它建筑都围绕这两座寺而建成。文成公主将唐卡技艺带到了拉萨。雅砻河下游的河湾地带有一座吐蕃王墓群,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葬在这里。为纪念文成公主,后人创作唐卡作品《文成公主进藏图》。藏族群众用藏戏《文成公主》来纪念这位唐朝的公主。(中华民族2011年第22期)
  • 西行的公主 第6集 永远的绿度母 [中华民族]201107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女性|名人
    来源: 中华名族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成亲后,一直与唐朝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唐太宗驾崩后唐高宗继位,松赞干布仍表示效忠新君王。三十四岁的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在西藏呆了将近40年,她的一生都献给了藏传佛教事业,献给了汉藏的关系。(中华民族2011年第23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