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子午书简《大清留美幼童记》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子午书简《大清留美幼童记》
集  数:7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
来  源:子午书简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大清留美幼童记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1871年,饱受西方列强坚船利炮欺凌的清政府,作出了一个堪称“中华创始之举,古今未有之事”的决定:派遣幼童留美,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些幼童后来成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著名学府的学生。归国后,他们成为影响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关键人物。留美幼童成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在美国,他们不仅学到了科学技术,也潜移默化地受到更深层次制度文化的影响。他们之于中国的义和作用,不仅在于他们学得的技术,更在于他们所接受的文化。(子午书简2010年第88期)
  • 大清留美幼童记 2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主持人李潘朗读作者胡劲草和钱钢所写的书籍《大清留美幼童记》。作者花费了两年时间,收集了大量资料,走访了相关人士写成了这本书,记录了这批中国的留学幼童的曲折人生。促成这批幼童留学的人是容闳,他最早毕业于耶鲁大学。从1854年耶鲁大学毕业一直到1871年,从26岁一直到43岁,容闳用了整整17年时间使前无古人的留美幼童计划得以实现、(子午书简2010年第89期)
  • 大清留美幼童记 3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1871年,饱受西方列强坚船利炮欺凌的清政府,作出了一个堪称“中华创始之举,古今未有之事”的决定:派遣幼童留美,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钱钢所写的书籍《大清留美幼童记》中收集了大量资料,走访了相关人士写成了这本书,记录了这批中国的留学幼童的曲折人生。(子午书简2010年第90期)
  • 大清留美幼童记 4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主持人李潘朗读作者胡劲草和钱钢所写的书籍《大清留美幼童记》。137年前的1872年9月14号,在海上颠簸了三万多里的30个中国孩子,在美国旧金山下了轮船,又转乘火车前往美国中北部偏东的斯普林菲尔德,这些留美幼童被分散到沿着康涅狄格河谷居住的美国人家中。(子午书简2010年第91期)
  • 大清留美幼童记 5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主持人李潘朗读作者胡劲草和钱钢所写的书籍《大清留美幼童记》。1871年,饱受西方列强凌辱的清政府在李鸿章的大力推动之下,终于决定派遣幼童赴美留学,这些幼童中的许多人成为了影响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关键人物,比如,詹天佑是中国铁路业的开山鼻祖,唐国安则成了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校的校长,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蔡绍基做了天津北洋大学的校长等。(子午书简2010年第92期)
  • 大清留美幼童记 7

    类型: 清朝|名著名家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回国的幼童们有的被分配到海军,有的去建设中国的电报业、铁路业和采矿业,他们成为中国科技近代化的先驱。虽然,大清官派留学生计划最终夭折,但这些留美幼童归国后用学到的科学技术报效祖国,成为影响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关键人物。(子午书简2010年第94期)
猜你还喜欢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