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船政》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船政》
集  数:5集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船政(五):传承 [探索·发现] 20110929

    类型: 战争|经典纪录|事件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福建船政虽然以船立足,以造船、办学、整理水师为具体任务。然而在晚清中国特有的时局中,在中国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前世之师的情况下,船政人在一次次具体实践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着这个新兴事物的意义却不仅仅局限于工业、教育和军事领域。船政人开拓进取的态度,开阔学习的胸怀,放眼世界的视角等,形成了一个特有的船政精神,在中国的文化思想领域,产生了更为持续、深远的影响。(探索·发现2011年第272期)
  • 船政(四):培军 《探索·发现》20110928

    类型: 战争|经典纪录|事件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1866年,一个叫船政的新兴机构在闽浙总督左宗棠的带领下开始了筹建工作。船政舰队在短短的几年间拥有21艘舰船,从船政学院毕业的学生也都在船政舰队里就职。1874年船政舰队保卫了台湾。法国海军侵入马尾港,在朝廷懦弱的外交面前,法国制造马尾事件,船政舰队灭亡。船政舰队被中山先生襞鱼为中国海军的根基。(探索·发现2011年第271期)
  • 船政(三):育人 《探索·发现》20110927

    类型: 战争|经典纪录|事件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1866年,一个叫船政的新兴机构在闽浙总督左宗棠的带领下开始了筹建工作。船政学堂,中国最早的近代学校,也在不断的探索中开启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先河,从这里走出了很多知名人士。节目中介绍了“船政”建立和发展的风雨历程,以及“船政精神”在中国的文化思想领域产生的持续、深远的影响。(探索·发现2011年第270期)
  • 船政(二):铸舰 《探索·发现》20110926

    类型: 战争|经典纪录|事件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1868年的第一艘轮船开始,福建船政诞生了中国人自己造的第一艘蒸汽军舰、第一艘铁甲战舰、第一台实用蒸汽机、第一条电报线路、第一个国际标准,甚至还有中国最早使用的电灯电话。1866年,一个叫船政的新兴机构在闽浙总督左宗棠的带领下开始了筹建工作。然而在这项计划刚刚开始实施之初,左宗棠却因势如水火的捻军起义被紧急调往陕甘。他选择了沈葆桢来接替自己进行这项影响中国百年进程的宏伟大业。船政学堂,中国最早的近代学校,也在不断的探索中开启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先河。1874年,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福建船政舰队也登上了历史舞台。节目中介绍了“船政”建立和发展的风雨历程,以及“船政精神”在中国的文化思想领域产生的持续、深远的影响。(探索·发现2011年第269期)
  • 船政(一):缘起 《探索·发现》20110925

    类型: 战争|经典纪录|事件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节目主要内容:1866年6月,清政府批准了一个奏折,闽浙总督左宗棠奉命兴办“船政”。左宗棠是清朝中兴名臣之一,主张以经世致用之学救国,后来又从兴办淮军和外来入侵的经验中萌发出向西方学习的思想。洋务运动在左宗棠等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为主张的官员的带领下开始了。“船政”集造船、办学和整理水师三重任务为一体,力求建立一支近代意义上的海军。左宗棠、沈葆桢和胡雪岩在不懈努力下为“船政”打下了根基,节目中介绍了“船政”建立之初的风雨历程。(探索·发现2011年第268期)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