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燃烧的黄龙旗》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燃烧的黄龙旗》
集  数:8
首播时间:2010-3-24 21:25:00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0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燃烧的黄龙旗(一):秋风宝剑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讲述1840年以来的大清帝国在东南西北各个战略方向上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威胁,东南暴露给英法舰队;北方有哥萨克骑兵虎视眈眈;在内部洪秀全扫荡湖南湖北江东,建立太平天国。而湖南的曾国藩,却巧妙地扬长避短迅速拉起了一只强悍的湘军,成为太平军最强劲的对手。太平军忠王李秀成亲自都统12万精兵,将上海变成一座孤岛,号称“坚坚固固,飞鸟不如”。一只船队运来数千名强悍善战的雇佣军。这是上海官绅们最后的希望。继湘军之后,中国近代史上又一支新军--淮军开始了它将近40年风雨兴衰的传奇历程。(探索・发现2010年第83期)
  • 燃烧的黄龙旗(二):吴钩血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南人北相的挎刀书生李鸿章的确不同凡响,仅用三个月,就像变魔术一般,从家乡招募了一支6千人的雇佣兵。李鸿章能够在短短数月间自立门户,感召人心,淮军官兵都是狠角色。一群衣衫褴褛的“乞丐”兵在八旗绿营和洋人“未出一兵助剿”的情况下,独力击退太平军,首战告捷,威震上海滩。(探索?发现2010年第84期)
  • 燃烧的黄龙旗(三):磨难煞星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淮军上海首战声名鹊起,但是这些江淮农夫比起装备先进的洋兵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洋人自恃装备精良往往对清廷的指挥置若罔闻,渐成尾大不掉之势。洋人难对付,这其中的深浅李鸿章最清楚。他时常向人抱怨,外间不知者以为好帮手,其知者以为磨难星。从抵达上海的第一刻起他就无时不刻不在这些磨难星的压制中,淮军要想真正自立,朝廷要防止引狼入室,就必须克制这些磨难星。(探索・发现2010年第85期)
  • 燃烧的黄龙旗(四):西风残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德意志在血雨腥风中崛起,战争让李鸿章找到了抵御外敌的致命武器,从此,德国克虏伯大炮成为了淮军的制式装备。李鸿章被德国人的友善蒙蔽,引进了克虏伯大炮,甲午战败,德国率先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李鸿章定制了军舰,都由克虏伯工厂制作,克虏伯对华贸易在李鸿章的积极态度下大量开展,而李鸿章的炮阵仍然抵不过近代中国的腐败军务,国土陆续沦丧,最后威海卫军港没有抵挡住日本军队进攻,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李鸿章用尽毕生心血购置的坚船利炮,也只是给大清国留下了一段伤心记忆。(探索・发现2010年第86期)
  • 燃烧的黄龙旗(五):劳劳车鸣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100年前的人们对21世纪的想象,法国人和中国人肩并肩,亲切攀谈着,等待登上从北京到巴黎的高速列车。中国人还是清朝装束,扎着辫子,穿着灯笼裤,提着布包;火车的形象,已经和今天的子弹头高速火车极其相近。然而,100年多前,在火车和铁路的幕后,却远不是这种幻想画表现的那样和谐恬美,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与中国的剧烈冲突,已经从工业蔓延到了经济、文化、政治甚至国家主权。本期节目介绍了内忧外患的中国是如何建设属于自己的铁路,并通过铁路建设经济、构筑文化和维护国家主权,渐渐走向富强的。(探索・发现2010年第87期)
  • 燃烧的黄龙旗(六):丈夫意气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刘铭传临危受命,抗击法国的入侵。潘鼎新由于清朝的宫廷变革,没有充分阻击。李鸿章去谈判停战。法军依然进攻,潘鼎新阻击成功。法军派舰队攻打台湾,由于法军火力太猛,刘铭传退守阻击。法军控制海峡,清军被困台湾岛上。清军在浙东击沉法舰。潘鼎新在越南收复谅山。(探索发现2010年第88期)
  • 燃烧的黄龙旗(七):东洋氛尘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1868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同一时期,清王朝也展开了“洋务运动”。此后二十多年间,清王朝被迫在台湾、琉球、朝鲜等地与日本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艰苦博弈。直到1894年,日本挑起了甲午战争,大清帝国一蹶不振。(探索・发现2010年第89期)
  • 燃烧的黄龙旗(八):龙旗飘扬

    类型: 战争|密档|考古探秘|清朝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讲述以中国为主的历史、地理、文化的故事,探寻自然界的神奇奥秘,挖掘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人物命运,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恢弘,是“中国的地理探索,中国的历史发现,中国的文化大观”。本期讲述了1895年2月5日日本联合舰队鱼雷艇群潜入威海卫军港偷袭,北洋水师的旗舰定远舰努力抗击但最后失败。中国大门被打开,随后中国近代海军建立,中国的龙旗再次飘扬。(探索・发现2010年第90期)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