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救时宰相”于谦》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救时宰相”于谦》
集  数:8集
首播时间:2010-08-21
首播频道: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0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救时宰相”于谦(四)群臣打架事件 百家讲坛20100824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明军在土木堡惨败之后,明皇帝英宗成为蒙古瓦剌擒获,各位大臣在京城内大打出手,并造成严重的后果,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副教授郦波介绍了群臣打架的原因、经过,以及造成的后果。
  • “救时宰相”于谦(五) 直面危局 百家讲坛20100825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土木堡一战,明军55万主力部队全军覆没,连皇帝也成了俘虏。风平浪静的大明王朝,一下子陷入了前途未卜的境地。在人心不稳的情况下,于谦挺身而出,在两次关键的朝廷会议上力挽狂澜,坚定了大家抗击瓦剌的决心。但此时的北京城防守空虚,缺兵少粮,临危受命的于谦,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他破釜沉舟,知道其他地方不用防,防得住北京,自然我大明无忧,防不住北京,那当然就完蛋。所以,全力驻守北京。于谦从各地紧急调兵,一下调来了22万的兵马,但这22万兵马涌进了北京城,紧跟着就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 “救时宰相”于谦(六)北京保卫战 百家讲坛20100826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瓦剌大军在土木堡消灭了明军50万人的主力部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绕过大同和宣府,然后很快攻下紫荆关,迅速到达了北京城下,而于谦在北京城内经过紧锣密鼓的部署,也组织起了有规模的反击力量。这样,一场硬碰硬的较量,在北京城下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了。但瓦剌大军是乘胜再进,势头正盛。而于谦手下的明军是临时调集,很多都不是一线作战部队,而且北京城内没有多少粮食,所以于谦紧急调兵、运粮、拥立景帝,一举解决了北京城内的混乱局面,稳定了军民信心。但北京城刚刚安定下来,瓦剌大军的兵锋所向,已经攻到了北京城外,他们的手上有明朝皇帝这块金字招牌,同时还携土木堡大胜的余威而来,可以说士气正盛,而明军的战斗力并不强,本期节目讲述他们能否抵抗得住瓦剌大军的攻城,于谦又是如何指挥这场北京保卫战的。
  • “救时宰相”于谦(三)土木堡之变 百家讲坛20100823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于谦在河南和山西巡抚任上一干就整整干了18年,为我们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留下了一个著名的典故,两袖清风。说到这个两袖清风的典故,不仅是于谦创造的,而且也给于谦带来了人生第一个重大的绝境,一个危机。
  • “救时宰相”于谦(七)南宫复辟 百家讲坛20100827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于谦成功地领导了一北京保卫战,挽救了危难之中的江山社稷,为大明王朝立下了大功。但是让于谦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场战斗竟然还给他带来了一系列意料之外的矛盾,正因为这些矛盾的日益激化,最终导致景帝朝末期,爆发了著名的南宫复辟,宣告明景帝统治的终结。那么,这场北京保卫战究竟给于谦带来了哪些意想不到矛盾,这些矛盾又是如何逐渐发展,以至于最终发展成政变的,而于谦一个普通的大臣,又因何会成为这场皇权争夺战的根源,明代历史上著名的南宫复辟是明朝历史上一次非常重大的政治变革。在这场政变中,朱景帝朱祈钰被迫退位,英宗朱祈镇再次登基,表面看来,南宫复辟只不过就是皇家内部争夺帝位的政治斗争,但实际上,无论这场政变的起因,还是其最终的目的,却都直接指向了当朝主政大臣于谦。
  • “救时宰相”于谦(二)科考落榜 百家讲坛20100822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一代大明名臣,救时宰相于谦,他领导的北京保卫战,打退了蒙古瓦剌的进攻,挽救了风雨飘摇的大明江山。使得大明王朝的历史进程又延续了一百多年。这样的一位旷世英雄,在十七岁的时候,就能写出流传千古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好诗句,可见,学生时代的于谦一定是个品学兼优、才华横溢、出类拔萃的优等生。可是偏偏就是这样的一位优等生,却在科考中落榜了。
  • “救时宰相”于谦(一)求学威龙(百家讲坛20100821)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公元1449年,蒙古瓦剌大举进犯明朝边境,明英宗被俘,京师震动,大明王朝危在旦夕。此时有一个人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亲自督战,捍卫北京,最后打退了蒙古瓦剌的进攻,挽救了风雨飘摇的大明江山,使得大明王朝的历史进程又延续了一百多年。那么,这位挽狂澜于既倒的大英雄,就是本系列节目的主人公--救时宰相于谦。从今天开始,郦波老师将带领我们近距离地走进这位大英雄,这位大明王朝的一代功臣于谦,早在学生时代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特质。郦波老师用了一个非常时尚的词汇来形容他,叫“求学威龙”。
  • “救时宰相”于谦(八)于谦之死 百家讲坛20100828

    类型: 臣相|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公元1457年,石亨和徐有贞等人发动政治叛乱,扶植被软禁在南宫的明英宗朱祁镇重新登上了皇位,史称南宫复辟。对于英宗复辟这段历史,多年来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英宗复辟当晚,在如此紧要的关头,作为景帝朝的第一重臣,于谦为什么没有及时采取行动阻止这场叛乱,以至于石亨等人不费一刀一枪,兵不血刃就占领了大内。南宫复辟成功后,掌握了朝中大权的政变组织者石亨、徐有贞等人,开始对于谦实施报复。本期节目讲述了在这一背景时期的于谦的命运。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