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伶界大王谭鑫培》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伶界大王谭鑫培》
集  数:3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09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伶界大王谭鑫培(二)独占鳌头

    类型: 明星艺人|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青年时代的谭鑫培在京城里最大的戏班三庆班站稳了脚跟,成为当红的武生名角,但当时在京剧舞台上,还是以老生戏为主。具有极好嗓音天赋的谭鑫培,一直把成为最好的老生作为自己的目标,在他的嗓音逐渐恢复以后,专攻老生的观念更加强烈。然而,谭鑫培的这一想法却遭到了三庆班班主、京剧老生行当领军人物程长庚的强烈反对。(百家讲坛2009年第339期)
  • 伶界大王谭鑫培(一)天才坎坷

    类型: 明星艺人|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第一讲天才坎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新民晚报高级记者翁思再先生声情并茂,再现伶界大王的传奇人生。谭鑫培,是京剧老生主流的创立者,他享有伶界大王的美誉,他的唱腔风靡民间享誉宫廷,后世流传着许多他的宫廷故事,谭鑫培因迟到,被爱看戏的慈禧发觉,诚惶诚恐的谭鑫培如实告知起晚了。周围人都害怕起来,而老佛爷并没有生气。艺术生涯又是百转千回。清末,西方电影艺术进入中国,1905年出现的第一个电影就是电影戏曲片谭鑫培的《定军山》。近代大学者梁启超歌咏他“四海一人谭鑫培,声名廿纪响如雷”,还有人写联“有匾皆书垿,无腔不学谭”,满城争唱,风靡程度犹如流行歌曲。(百家讲坛2009年第338期)
  • 伶界大王谭鑫培(三)壮烈暮年

    类型: 明星艺人|文化艺术|2009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同光朝名伶十三绝传略》记载说,谭鑫培有一种蔑视权贵的豪迈气概。虽然由于玩世不恭而遭人忌恨,但仍然我行我素,潇洒地特立独行。谭鑫培不畏权贵的自尊和倔强,给自己招惹了无数的是非,也因此赢得了当代和后世良好的口碑。然而,在那个清王朝刚去、军阀又来的年代,在那个视京剧演员为“戏子”的年代,谭鑫培精湛的艺术才能虽然给他带来过人生的辉煌,但最终也让他遭遇了巨大的不幸。(百家讲坛2009年第340期)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