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第四部儒法之争》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第四部儒法之争》
集  数:6
首播时间:2008年12月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08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血染的思想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儒、墨、道三家激烈争论都主张回到过去。法家主张面对未来,他们的代表人物商鞅与韩非。法家的思想是用献血实现的。商鞅的功绩就是两次轰轰烈烈的变法,但是触及到了贵族的利益,被杀了。韩非由于秦始皇的多疑,也被杀了。其他三家献出来的是救世的药,而法家是杀人的刀,而刀是会伤己的。(百家讲坛2008年第350期)
  • 谋士的哲学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在那个无道的社会里,儒家开出的药方叫“仁爱”,墨家开出的药方叫“兼爱”,道家开出的药方叫“无为”,而法家的主张却是一把“杀人的刀”。所以法家成了诸子当中最另类的一家,不仅如此,法家还付出心血,豁出性命来实践自己的思想,而流血和牺牲的,不仅有许多有罪或无辜的贵族或平民,还有法家自己的代表人物。其中的两位我们最为熟悉,一个是商鞅,另一个就是韩非。商鞅和韩非就是拿自己的这把刀杀了自己。(百家讲坛2008年第351期)
  • 横行霸道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做客直播间讲述横行霸道的真正含义,并分别利用古代社会环境深刻的解释霸道和横行的含义,也具体法家学者在当时是如何逐步横行起来的。(百家讲坛2008年第357期)
  • 两面三刀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儒家,道家,墨家在治国方面都提倡”治病“。儒家的仁爱,道家的无为,墨家的兼爱。而法家的代表人物则提倡”刀“。也就是集权,用权利,用杀头来治理国家,所以韩非给当时的统治者提出了”两面三刀“。那么”两面三刀“是不是就是依法治国呢?本期节目就”两面三刀“进行了分析。(百家讲坛2008年第358期)
  • 人性是个问题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百家讲坛》易中天教授继续讲述法家思想的精髓,即“横行霸道”与“两面三刀”。法家思想的出现与儒、墨、道三家,都有着或近或远的关系,法家的代表人物韩非与李斯,都是儒家大师荀子的学生。一位儒家老师的法家思想的根源,易中天教授将为我们从人性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百家讲坛2008年第363期)
  • 儒法是非

    类型: 2008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先秦儒家三巨头分别为孔子、孟子、荀子。孔子是不谈人性;孟子主张人性向善;荀子主张人性有恶。虽然他们对人性的看法不一,但他们都认为民众可以通过礼乐教化来引导,因此可以实行德治,所以儒家追求的是人人都做好人。(百家讲坛2008年第364期)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