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
集  数:16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0
来  源:百家讲坛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一)圣人的成长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上,孔子一直是极受我们推崇、尊重的。他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和信仰的核心,他是我们民族文化中道统的一个代表。千百年来,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孔子。本期节目中由鲍鹏山老师给我们讲述了真实的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一生都有哪些经历、而这些经历,会给我们现代人带来什么样的启迪等等话题。(百家讲坛2010年第45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二)孔子的大学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六艺用一个不是很准确的比方,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公务员考试的六门课程,礼、乐、射、御、书、数。这实际上就是当时如果你要进入政府、进入政界,进入体制,要为社会服务,那么你必须学这六个方面的专业的技能。根据司马迁的记载,实际上孔子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就表现出了对于礼乐文化的一种非常浓厚的兴趣。孔子在幼儿时期,自己玩儿游戏的时候,就经常陈俎豆,这个俎豆实际上就是一个祭器,礼器,自己把礼器摆在那个地方,然后自己在那个地方装模作样地拜,这就是他的游戏,是他的爱好。孔子经过刻苦的学习,终于成了六艺的专家,可是“六艺”是当时读书人的必修课,孔子不可能仅仅因为精通了“六艺”就被后人尊奉为圣人。(百家讲坛2010年第46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三)三十而立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中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继续孔子到了30岁的时候,孔子可以很自豪地说,他三十而立了。就是指一个人立起来了,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身份,说话算数了,有人听他的了。在孔子30岁的时候,齐国国君齐景公、齐国有名的大臣晏婴,到鲁国来访问。这个时候孔子的身份实际上是一个普通人,他自己在办私学,只不过是一个私立学校的校长。但是,他竟然能够参与接见齐国的君臣,并且在这次接见里面他还发言了。我们说这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证明他真的是立起来了。(百家讲坛2010年第47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四)问学老子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鲁国的国君以及士大夫都很钦佩孔子的能力,纷纷向他求学。但是孔子本身好学,于是,踏上慢慢长路到周去,向老子求学。因为此时的孔子在学术上需要进一步的深造。他得到鲁昭公的赞助,帮助他去周。到达老子的居所,老子送给孔子的第一句话就是装傻。临别时还提醒孔子,明察秋毫的聪明人反而容易招来杀身之祸。这些话,同样适合与当代人,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深刻的教导。(百家讲坛2010年第48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五)流亡齐国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问道归来的孔子,从绝世高人老子那里,学到了不少人生智慧,可他刚回到鲁国不久,一场君臣斗争,就把他卷到了漩涡之中。正直的孔子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就得罪了连国君都不敢得罪的权臣。由此可见,对于老子教他的“懂得装傻”的理论,孔子还是没有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因此,孔子已经声名远扬的私学,当然也就办不下去了,他被迫离开鲁国。(百家讲坛2010年第49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六)四十不惑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孔子比我们高明,不是因为他知识比我们多,而是因为他的判断力比我们高。一个人的境界、一个人所能达到的人生的高度也不是看他的知识面有多大,而是取决于他的认知能力有多强,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说,知识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他能够达到的高度,以及他能够深入的深度。所以,所谓的四十不惑有两个意思:第一,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再有疑惑,我知道我这辈子该干什么了。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也不会再动摇了,不会再改变方向了,不会再改行了,这是不惑的第一个内容。第二,就是对这个世界上的林林总总,对这个世界上的光怪陆离都能够做出价值判断,判断了它的是非、善恶和美丑,这是非常重要的。学知识的目的,不是要增加一大堆死知识,而是通过知识提高判断力。判断力主要是指价值判断力,就是你知道美丑,知道善恶,知道是非,知道什么事情是对的,什么事情是错的,知道我们应该支持什么,应该反对什么。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人的素质。孔子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此。当然孔子具有很多的知识,在他那个时代孔子算是很有知识的人,孔子在生前就已经被人称之为圣人了。而那个时候人们认为的圣人就是知识特别多的人,所以在那个时代孔子几乎被人看成了一个百事通的角色。只要别人碰到一些疑难问题,解决不了了,就问孔夫子。大家都认为他懂,但孔子所说的四十不惑,却并不是仅仅说他到了四十岁,什么都懂了,孔子所说的四十不惑,还有更深的含义。(百家讲坛2010年第50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七)快乐达人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虽然幼年丧父、少年丧母,中年仕途受挫,屡不得志,一生穷困潦倒,但是他却称得上是一个快乐达人。他对于人生的态度,对于我们现代人有着重要启示,孔子已经进入他的不惑之年,也可以说是孔子一生里面,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与乐相对的是忧,苦和忧是不一样的,苦是一种感觉,忧是一种主动的心理状态,忧国忧民,是动词,苦是形容词。而且孔子还讲到君子不忧,智者不忧。本期嘉宾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继续和大家一起探析孔子的人生观。(百家讲坛2010年第51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八)天命之年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孔子所说的五十知天命,这里面所讲的天命其实有两点:从客观的方面来讲,天命包含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的命运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说我们生在地球上,这就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生而为人,而不是其它的动物,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就是你的命。你生在这个国家,生在这样的家庭,拥有这样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这都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都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这些东西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决定了,这就是命。从主观方面来看,命包含人的道德责任,人有做人的准则。认识到人是有道德使命的,不仅仅是一个道德的存在,而且人还富有责任,即要过一种有道德的生活,同时,还要有建设道德社会的责任。孔子所讲的知天命的这个知,内涵很丰富,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第一点,我们必须认知天命。第二点,我们必须敬畏天命。敬畏天命不等于认命,天命本身还包含我们主观上的努力,你付出努力,这也是你的天命。第三点,就是我们必须履行天命。从这个意义上讲,知天命也就是行天命。人生中必须承担起对他人的责任,必须履行天命。所以说,知天命一方面让我们有敬畏心,同时让我们有进取心。它不但不会让我们消极,反而让我们更加积极地面对人生。(百家讲坛2010年第52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九)天下无贼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继续讲述“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九)”,阳货在鲁国叛乱,被赶出国门。然后,鲁定公和三桓意识到了孔子对于此时此刻鲁国的重要性,他们开始邀请孔子出山。但是他们也很慎重,因为孔子毕竟在此之前没有从过政,这一方面没有经验,所以他们一开始给孔子位子不大--中都宰。孔子做了鲁国的大司寇,可是鲁国这个时候已经是礼崩乐坏,没有秩序了,国君管不了大夫,大夫管不了家臣,举国上下一片混乱。(百家讲坛2010年第53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鲁国外交家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在鲁定公九年,齐国和晋国发生冲突,鲁国夹在两国之间不知如何是好,于是鲁国便与齐国进行会谈。孔子作为鲁国的外交官陪同鲁定公前去谈判,由于孔子的外交思想,使齐鲁晋三国之间的问题很好的得到了解决。(百家讲坛2010年第54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一)千古绯闻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节目中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继续讲述“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孔子在鲁国推行新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鲁国的大臣们发现,孔子在强化国君权力的同时,也是在不断削弱他们的势力。鲁国强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孔子,所以抑制鲁国的强大,也就是要阻止孔子在鲁国任职。于是齐国就要找鲁国的弱点,鲁国的弱点就是鲁国的君臣的人性弱点:好色不好德。所以,他们想出了一个很下流的办法,就是送美色。他们给鲁国国君鲁定公、给鲁国的三桓,送去了十六个能歌善舞的美女,同时送去的还有一百二十匹骏马。如果鲁国的鲁定公、季桓子把这些美女和骏马接收下来了,以孔子的脾气,他们之间的合作也就到头了。(百家讲坛2010年第55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二)谁是丧家狗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因为和卫灵公政见不合,以及与南子的绯闻事件,孔子不得不离开卫国去寻找实现理想的舞台,一路颠沛流离。在十几年周游列国的过程中,孔子多次陷入绝境,要不差点饿死,要不差点被杀,但孔子的心永远是热的。在磨难和困顿之中,孔子到了“六十耳顺”的年龄,他的理想越来越远,针对他的难听话却越来越多,而听到了难听话的孔子却没有丝毫的愤怒。孔子离开卫国以后,什么地方都去过,但是可以说,那些地方比在卫国还要让他失望。孔子曾经讲过这么一段话,他说“贤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孔子离开齐国,是避开齐景公;离开鲁国,是避开季桓子和鲁定公;离开卫国,是避开卫灵公。所以孔子不断地在辟人,但是他永远也不辟世,而且在这个过程里面,孔子还迎来了他人生中的又一个境界,六十耳顺。本期节目中,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的鲍鹏山教授讲述孔子“六十耳顺”的人生境界。(百家讲坛2010年第56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三)圣人的境界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读书不是为了增长知识,读书是提升我们的判断力。《论语》里面还有一条,孔子和他的另一位弟子曾参之间的一次对话,他问了曾参同一个问题。他说曾参啊,我有一条道一以贯之。你不要以为我是知识面广,我只不过是有一个道,一以贯之。曾参后来对其他人说,我的老师一以贯之的道只有两个字:“忠恕而已”。有一天子贡跑去问老师一个问题,请求孔子给他一个字,这一个字可以让他终身奉行。孔子的回答毫不犹豫,“其恕乎。”我们知道,孔子一以贯之的道是忠和恕两个字,但是当子贡问他哪个字可以奉行终身的时候,孔子却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恕”字,把“忠”给舍弃了,本期节目讲解孔子为什么给出的是恕而不是忠,这个“恕”的意思。(百家讲坛2010年第57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四)爱恨两重天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因为孔子具有温、良、恭、俭、让这样的气质,所以别人都愿意和他交往,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他,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人。但孔子除了有亲和力、有大爱精神,他也有强烈的恨。(百家讲坛2010年第58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五)穷途末路时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介绍了孔子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开始周游列国。他从55岁到68岁,一直奔波在中原大地上传播仁爱。可是当时根本没人重用孔子,因此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处处碰壁,最后竟然走投无路,命悬一线。孔子在他六十耳顺的时,来到在陈国,由于吴国和楚国正在打仗,孔子便想离开陈国,一种消极、悲观的情绪,在迅速地蔓延。面对失败、面对死亡,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在穷途末路时化解危机,最终闯过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百家讲坛2010年第59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六)孔子回国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本期介绍了孔子在55岁的时候,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毅然离开鲁国,开始周游列国,他和弟子们在各诸侯国之间奔波往返的情景,构成了春秋后期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周游列国14年后,孔子等到了一个重新回到鲁国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和齐、鲁两国之间的一场战争有关,和孔子的一个弟子冉求有关,是怎么回事。(百家讲坛2010年第60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七)好学生“坏”学生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孔子,至圣先师、一代圣人,他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核心,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代表,他也是中国人最为崇敬的偶像。但是,孔子儒家思想的传承却离不开他的学生。儒家经典著作《论语》,就是由孔子的弟子或者是再传弟子,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记录下来后,集结成册的。因此,孔子的光辉,沐浴着弟子,而弟子们的风采,也衬托着孔子。在孔门的三千弟子中,有两个学生最为特别,一个是颜回,一个是子路。颜回总是受表扬,子路总是挨批评。本期节目介绍了他们俩都做了些什么事情,以及孔子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他们。(百家讲坛2010年第61期)
  •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八)圣人千古

    类型: 名著名家|伟人|名人|2010百家讲坛
    来源: 百家讲坛
    介绍: 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讲解孔子的弟子子贡。子贡被孔子称为器。司马迁记载子贡赚了很多钱。子贡是个很成功的商人。子贡还是非常成功的外交家。孔子把颜回看作自己的儿子,希望颜回能继承自己的学派。子路在卫国动乱中被害死了。子路的死给孔子带来很大的打击。孔子给子贡安排自己的后事。子贡把孔子的后事安排的很周密。孔子的仁爱成为民族不灭的爱戴和信仰。(百家讲坛2010年第62期)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