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国宝档案《虎年迎春》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国宝档案《虎年迎春》
集  数:5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4亚洲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3
来  源:国宝档案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虎年迎春 铜虎迎春

    类型: 考古探秘|历史揭秘|自然发现
    来源: 国宝档案
    介绍: 商代的伏鸟双尾铜虎、虎纹装饰的青铜器:虎耳虎形扁足铜鼎的介绍。虎斑纹十字铜戈、兽面纹三角形铜戈、虎斑纹木柄铜剑。虎符用于调遣军队。虎钮�T于、四虎青铜�D的介绍。(国宝档案2010年第44期)
  • 虎年迎春 玉虎呈祥

    类型: 考古探秘|历史揭秘|自然发现
    来源: 国宝档案
    介绍: 本期节目继续讲述以虎为造型的国宝文物。中国人喜欢玉,人们很早便以玉为材进行各种题材的雕刻,最早在玉器上出现虎的玉器是安徽省一个墓葬中出土的玉双虎首璜。按中国古代观念,白虎代表西方灵兽,于是它的形象逐渐出现在玉器上用于辟邪。玉的圆润丰盈和虎的勇猛之势使虎型玉雕成为国之瑰宝。(国宝档案2010年第46期)
  • 虎年迎春 瑞虎贺岁

    类型: 考古探秘|历史揭秘|自然发现
    来源: 国宝档案
    介绍: 在中国,以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进行纪念,自古以来,中国以十二生肖为造型的国宝异彩纷呈,人们更是喜欢以虎的形象作为玉器、石刻等作品的原型,因为在中国,这些作品都是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是英勇不屈大无畏精神的象征和对幸福吉祥的期盼。(国宝档案2010年第48期)
  • 虎年迎春 虎年画虎

    类型: 考古探秘|历史揭秘|自然发现
    来源: 国宝档案
    介绍: 中国人画虎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画虎名家高手不乏其人。据史书记载,唐代画家吴道子、东晋顾恺之、宋代包拯的后代包贵、包鼎,元代周耕云、明代赵廉,均为画虎名家,可惜作品未见流传。我们现在能见到的、最早的虎图,便是这幅宋代的《卞庄子刺虎图》。卞庄子是鲁国的大夫,以“勇”著称。本期节目介绍以虎为题材的绘画珍品。(国宝档案2010年第47期)
  • 虎年迎春 金虎送福

    类型: 考古探秘|历史揭秘|自然发现
    来源: 国宝档案
    介绍: 本期节目继续讲述以虎为造型的国宝文物。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龙耳虎足方壶和台北历史博物馆的春秋蟠龙纹方壶是以虎的造型作为器足的,为虎托方壶;而龙的造型则作为壶耳,昂首壶肩。龙与虎的形象,似乎是定格为虎跃龙腾,分别成为方壶主要的组成部分,既有实用性,又极具艺术感。(国宝档案2010年第45期)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