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风雨天一阁
集  数:3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
来  源:见证发现之旅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风雨天一阁 3

    类型: 人文|古迹遗址
    来源: 见证发现之旅
    介绍: 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皇帝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天一阁也从此名闻全国。名声鹊起的天一阁也曾在藏书历史上遭受过多次浩劫,后来又经历了许多的变故,到1940年,阁内的藏书仅存1591部,共13038卷。(见证・发现之旅2009年第146期)
  • 风雨天一阁

    类型: 人文|古迹遗址
    来源: 见证发现之旅
    介绍: 为文明呐喊,为古人祝寿,学者余秋雨探访天一阁;本期介绍宁波藏书楼天一阁的规模来历和它的修建者范钦修建它所花费的精力以及天一阁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见证・发现之旅2009年第144期)
  • 风雨无一阁2

    类型: 人文|古迹遗址
    来源: 见证发现之旅
    介绍: 在人类历史上,造纸术和印刷术出自中国,书籍承载着记载历史和传播文明的重要使命。每当朝代更替,封建统治者往往将一些历史著作付之一炬,所以书籍的保存尤为重要。在清朝的有一座藏书楼――天一阁,不仅得到大清国皇帝的格外器中,而且经历四百多年的风雨劫难喟然不到。本期节目介绍了天一阁鲜为人知的历史背景,以及它难以取代的重要历史地位。(见证・发现之旅2009年第145期)
猜你还喜欢

科技博览《沉没的宝藏》

集数:1
来源:科技博览
描述:“南海一号”为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阳江海域的宋代沉船,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宋代船只。

绿色空间《开封兴衰》

集数:
来源:绿色空间
描述:分析开封历史的兴衰变迁

百家讲坛《范进中举》

集数: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讲述吴敬梓笔下的范进这个人物的形象,解释范进喜极而疯的原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