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艺坛大家
集  数:8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
来  源: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艺坛大家》系列之 严寄洲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严寄洲以《英雄虎胆》惊险片而闻名中国影坛,他创作出中国第一部应用电子音乐的电影《猎字99号》。他的《二泉映月》,开启了中国电影民族化的尝试和探索。25年电影导演生涯、25部卖座佳片、中国著名导演严寄洲。1917年生于江苏常熟,1938年赴延安,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曾在多个部队艺术团体任演员、导演等。1953年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在25年电影导演工作中,共指导电影25部,作品类型也涉及正剧、戏剧、惊险等多种样式。1963年严寄洲拍摄《野火春风斗古城》,延续了惊险片风格。1978年严寄洲拍摄《猎字99号》,为中国电影首次引入电子音乐。此后严寄洲又拍摄《二泉映月》和《琵琶魂》,展开对中国电影民族化的尝试和探索。(人物2009年第167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于蓝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祖籍辽宁的于蓝于1938年抵延安抗大女大学习,此后在延安鲁艺等多个著名剧团任话剧演员,出演话剧《佃户》、《粮食》、《带枪的人》等。1946年开始,她先后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任电影演员,60年电影生涯,获得各种重要奖项10余个。1981年,于蓝被任命为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10年间,共拍摄影片50部,其中有40部获奖。2005年,在“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的评选活动,84岁高龄的于蓝位列其中。(人物2009年第152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华君武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本期介绍了华君武一生的荣辱、起伏都与漫画息息相关,在他75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漫画作品多达两千多幅。华君武是中国漫画界公认的前辈大师,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开办画展,并先后两次与毛泽东讨论漫画的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后,华君武发表了一系列“内部讽刺漫画”,因此屡遭磨难。苦尽甘来的七旬老人华君武依然延续着他讽刺批判的创作。(人物2009年第136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吕厚民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介绍的是吕厚民是毛泽东的专职摄影师,12年中南海摄影经历,他的摄影作品成为纪录一个时代的珍贵文献。(人物2009年第172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周广仁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周广仁18岁登台演奏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她首次为中国获得国际钢琴奖项;她断指再植,奇迹般延续艺术生命;她投身钢琴教育事业,普及钢琴艺术。1928年,周广仁出生于德国。四岁跟随家人回国定居。10岁考入上海私立音乐专科学校,开始学习钢琴。周广仁从16岁开始,教比她更小的学生弹琴,以此赚取自己的钢琴学费。1948年,她受邀与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合作,演奏了莫扎特《d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二年她又与德国小提琴家,联袂举行音乐会。1951年,周广仁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青年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联欢节的钢琴比赛中,她获得三等奖。这是新中国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奖项。1982年,周广仁在事故中折断手指,经抢救保住了两根。她忍受十指连心止痛,坚持恢复锻炼,一年后奇迹般重返舞台。自1949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任教开始,周广仁坚持教学60年,培养出但昭义等一大批钢琴演奏家。(人物2009年第157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张仃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张仃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漫画名家,是“延安三大怪”之一的装饰好手,是开国大典的美术总设计,是中国焦墨画的一代宗师。张仃的创作涉及广泛,擅长国画、漫画、壁画、邮票设计、年画、宣传画等。1936年,张仃以其漫画鲜明的民族风格和通俗性,被誉为三十年代中国漫画界的一座金矿。1938年,张仃来到延安,因个性桀骜不驯,他和诗人赛克、歌唱家杜矢甲一起被称作“延安三大怪”。1978年张仃主持了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的创作,被誉为是中国壁画艺术复兴的经典之作。晚年的张仃七进太行,走遍大江南北,潜心于焦墨山水,终成一代宗师。(人物2009年第151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才旦卓玛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本期介绍了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由于演唱《献给毛主席》首次在大型歌舞晚会上亮相,因为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翻身农奴把歌唱》等红色歌曲而红遍中国,并于1985年举办了《才旦卓玛演唱音乐会》。从牧羊女到歌唱家她高亢明亮的歌喉,被誉为雪域之音。(人物2009年第147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方掬芬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儿童剧成年演员;她先后塑造40多个脍炙人口的儿童形象;她学习苏联戏剧理论深入儿童内心世界;她任教中央戏剧学院,培养儿艺新一代中坚力量。方掬芬是新中国第一位专门扮演儿童角色的成年演员,她曾在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儿童剧院任教。1929年,方掬芬出生于武汉的一个教师家庭。幼年曾因战争流落四川万县难童教养所。1948年方掬芬戏剧院校毕业,次年加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1952年加入中国儿童剧团。她以52岁高龄谢幕登台,出演儿童剧《十二个月》的主角――花季少女“大妞”,获得巨大成功,4年连续公演450场,造就儿艺传奇。(人物2009年第156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李铎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1930年4月生,湖南省醴陵市人,著名军旅书法家。自幼习书,曾遍临颜、柳、欧、赵、二王等字帖。后学苏、黄、米、蔡、王铎、傅山,上溯秦篆魏碑和汉隶,广集博采、兼收并蓄,脱旧出新、独树一帜。1949年,李铎考入中南军政大学,之后跟随部队辗转各地。李铎以魏汉碑隶入行书,独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书法风格。其作品于平淡朴素中见俊美,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1995年7月,李铎完成《孙子兵法》的长卷书写,总长220余米,高70厘米,按原大一一刻制成碑。此碑拓已于1995年7月4日,在军事博物馆正式向观众展出。近几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应邀到日本、东南亚国家参展,并流传到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人物2009年第171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杜近芳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她是风靡欧洲的“东方皇后”;她是以假乱真的“小梅兰芳”;她突破两大流派创新京剧《柳荫记》;她跨越青衣、小生演绎《谢瑶环》。杜近芳是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6岁登台,先后拜“通天教主”王瑶卿和“四大名旦”之一的梅兰芳为师。她自己也被人们称为“小梅兰芳”。1949年,杜近芳以17岁的年龄自己组班,在北京、济南等地演出了《起解玉堂春》、《红鬃烈马》、《凤还巢》等一系列剧目。1951年,杜近芳加入中国京剧院。在这里杜近芳先是在梅派唱腔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演绎《柳荫记》,后又跨越青衣、小生两大京剧行当演出《谢瑶环》,成为了剧院“四大头牌”中唯一的女性。杜近芳不仅在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为中国赢得了两个金奖和一个银奖。更走访了欧美许多国家,把京剧的魅力带到了全世界。她自己也因在《霸王别姬》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东方皇后”的美誉。(人物2009年第162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欧阳中石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与其一同发射的还有七幅书法作品。其中,作者就是欧阳中石,他创立了从大专到博士后的完整教学体系,不仅如此,还强调学与德的平衡。教学中,除了专业书法知识,还有文化的培养。游走于书法、绘画、戏剧中,他取得了众多大家的真谛。(人物2009年第176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王琦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艺坛大家系列之木刻版画画家王琦,他梦想成为一名油画大家。却最终以刀代笔,走上了木刻版画的创作道路。他的木刻版画,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风尚。他的木刻版画,先后被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博物馆收藏。王琦是中国著名木刻版画画家,他的作品曾先后被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博物馆收藏。1918年,王琦出生于四川,自幼喜爱艺术。1934年,王琦考入上海美专西洋画系,开始学习油画。这时,他梦想成为油画家。然而,战争改变了他的艺术方向。1938年,王琦来到延安,成为鲁迅美术学院美术系的学员。他开始从事木刻版画创作。王琦的木刻版画创作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理,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风尚,画面黑白对比强烈,层次丰富,线条流畅,其中,《候水》、《晚归》、《古墙老藤》是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2006年,年近九旬的王琦将自己毕生创作及收藏的八百余幅作品,全部捐献给了中国美术馆。(人物2009年第161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王铁成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电影周恩来在1991年上映,当时两元一张的票价,票房达到了两亿七千万,导演丁荫楠在拍摄伟人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特的见解,将拍摄的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除了外形的相似,在神态内心方面更是及其相像。为了真正的接近伟人形象,他不惜减肥,那时他已经55岁,终于,奋斗换来了成功,此后他还参演了多部影片。非常有周恩来的神采。(人物2009年第166期)
  • 《艺坛大家》系列之 陈爱莲

    类型: 文化艺术|明星艺人|名家大师|经典纪录
    来源:
    介绍: 陈爱莲是我国优秀的舞蹈艺术演员,1959年她把中国舞蹈与芭蕾舞蹈完美结合《鱼美人》出现在中国舞台上,她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坎坷,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在中国传统舞蹈与西方艺术的结合取得成就。(人物2009年第177期)
猜你还喜欢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