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手艺(一)》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手艺(一)》
集  数:23
首播时间:2011-05-19
首播频道: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手艺:通草奇画 (20110519)

    类型: 收藏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2011年3月的一天,北京的郭女士找到本片编导,说自己的朋友在国外淘到几件奇特的绘画作品,人物、图案都是中国的,但画法却像西洋绘画,圈内朋友猜测这是岭南地区的画,这幅画英文名字叫Ricepaper,在中国第一部英汉对照字典--马礼逊《华英字典》中,大家查到了Ricepaper的中文意思是通草,如此来说这幅画的中文名字叫通草画,本期节目展示了鲜为人知的晚清外销画种通草画的奇特工艺历史及失传、再恢复的过程。
  • [探索发现] 手艺:杆秤岁月 (20110522)

    类型: 收藏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度量衡工具--杆秤。杆秤是中国传统度量衡的三大件之一,曾在商品流通中担当重要角色。造秤修秤也是一门古老的手艺行当,看似简单的杆秤,却凝聚着代代杆秤匠人的聪明智慧。节目中出现了一幅1500多年前得古画,名为《执杆图》。画中的杆秤是中国最早的杆秤图形。
  • [探索发现] 手艺:卡拉鸟笼 (20110523)

    类型: 收藏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中国人自古喜好养鸟,在养鸟人的眼中一只精致秀雅的鸟笼,就是自己心爱鸟儿的空中花园。作为一种中国传统工艺,鸟笼有着雕棘镂褚之奇巧,每个环节无不展现着传统竹雕、竹刻工艺的设计和构想。在用工具雕刻的时光里,制笼师们用一生的实践,娴熟驾驭了竹材的性能特点,制作出巧夺天工的鸟笼,将鸟笼文化推向世界“非遗”的殿堂。丹寨县卡拉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南部,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民族村寨,在苗语里卡拉是好的意思。世代聚居在这里的苗族同胞素以编制鸟笼而闻名。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