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百家讲坛《英雄项羽》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百家讲坛《英雄项羽》
集  数:10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1
来  源: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0期 立志图秦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邀请李清泉博士为我们讲述了赫赫有名的西楚霸王项羽,节目从史记本纪中司马迁对项羽的高度评价中透视了古代正直史家对项羽的高度敬佩,发出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感叹。霸王项羽的一生可说是波澜壮阔、精彩绝伦,本期节目讲述了青年项羽的立志图秦的雄心壮志。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1期 会稽起兵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由于国仇家恨的影响,项羽从小就树立了图秦的理想,并且十四年如一日地为了这个理想坚持不懈的努力。直到项羽二十四岁这一年,终于等来了一个蓄势待发的机会,那就是席卷全国的秦末农民大起义。二十四岁的项羽与叔父项梁趁势带领八千名反秦义军登上了历史舞台。大泽乡起义吹响了反秦起义的第一声号角,作为大泽乡起义的第一人陈胜,之后建立了张楚政权,这成为秦末农民起义的精神家园。项梁项羽起义后,也准备与陈胜会合,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陈胜突然被杀,想投奔陈胜的项梁和项羽两人,顿时束手无策。经范增的指点,项梁茅塞顿开,在义军中树立了楚怀王这个领导核心,这样他们反秦就师出有名,底气更足了。然而就在项梁和项羽反秦大业风生水起的时候,项梁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致使自己兵败被杀,本期节目带领我们拨开层层历史迷雾,跟随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一起走近一个与众不同的项羽,一个震撼我们心灵的项羽。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2期 横空出世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中,国家行政学院的李清泉博士继续讲述应英雄项羽的故事。秦末乱世,豪强四起,自陈胜死后,诸方军队皆以项梁为总指挥,但不久,项梁也死于乱军之中,项羽失去了从小为他遮风挡雨的叔父。老楚怀王的孙子熊心被立为新的楚怀王,他听说项梁死讯,迅速以重整三军的名义收回了兵权,项羽在这次事件中损失最多。楚怀王熊心以宋义为上将军,北上救赵,又派刘邦西北功秦,此时项羽挺身而出,要求同刘邦一起西征,楚怀王接受群臣建议,并未答应他的要求,而是让他同宋义一起救赵。在北上进军途中,项羽同宋义产生矛盾,并借故杀了宋义,楚怀王迫于无奈,只好封项羽为上将,从此项羽重掌军权,横空出世。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3期 破釜沉舟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项羽破釜沉舟,一举成名,成为威震天下的西楚霸王,项羽以四万军队打败三十万的强大敌军,在这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中,项羽充分展现了他炉火纯青的兵家智慧以及让人高山仰止的英雄魅力。本期节目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带领我们回顾巨鹿之战的来龙去脉,了解英雄项羽的与众不同。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4期 鸿门风云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谈起楚汉之争,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鸿门宴了。自古以来,人们对项羽最终没有杀了刘邦一事,发生过无数争执。有人认为项羽不杀刘邦,是因为心太软。也有人认为,项羽身边出了内奸,等等争论不一而足。然而很少有人关注鸿门宴是怎样吃起来的,刘邦和项羽又是怎样走到餐桌前的。因为这才是了解鸿门宴的关键,本期节目由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讲述鸿门宴的来龙去脉,走近一个与众不同的项羽。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5期 裂土封侯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项羽入关后,与刘邦进行了第一次政治较量,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鸿门宴。项羽尽管最终没有杀掉刘邦,但是刘邦在项羽面前的俯首称臣,也让各路诸侯都看在眼里。刘邦都服了,天下还有谁不服。通过鸿门宴,项羽实实在在地掌握了对天下的控制权。鸿门宴之后,号令天下的项羽,率兵杀入了秦朝都城咸阳,最终实现了立志图秦的理想。由此项羽好像变了一个人,他由一个有勇有谋、有进有退的将军,变成了一个大开杀戒的刽子手、一个目光短浅的短视者,最终把天下分给十八个诸侯王,裂土封侯,让统一的天下沦落为四分五裂,诸侯分争的天下,使得芸芸众生再一次陷入到战争的灾难之中。本期节目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带领我们走近一个真实的项羽,一个有血有肉的项羽。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6期 痛失双杰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项羽一怒之下裂土封侯,将天下分封给十八个诸侯王,不管对分封结果是否满意,谁也不能改变项羽所确定的天下格局。因为胳膊拧不过大腿,大家只能俯首听命。按理说,各路诸侯各回自己的封地,大家应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然而由于项羽的分封不公,最终埋下了诸侯之间纷争的隐患,尤其是被封到边远地区的刘邦,更是心不甘情不愿。由此拉开了刘邦与项羽的人才之争。刘邦手下的汉初三杰,有两个都来自项羽的阵营,本期节目解释了他们投奔刘邦的原因,还有项羽和刘邦各自的用人策略。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7期 智救彭城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项羽分封完十八路诸侯,本想过自己的安稳日子去,但是没过几个月,就有诸侯纷纷向他发起挑战,项羽不得不再次披挂上阵、四处平乱。俗话说,按下葫芦起了瓢,正当项羽率军平乱的时候,他曾经的战友刘邦竟然率领56万大军偷袭项羽的大本营,占领了都城彭城,取得了标志性的胜利。项羽闻讯当机立断率3万精兵杀回彭城。凭借三万精兵把刘邦的军队打得东奔西逃、一败涂地。彭城之战让项羽再次显露出了“勇战派”的豪气,也让后来的军事家深刻地认识到了“兵贵神速”、“兵不在多,贵于精”的治军经验。然而也有人认为,项羽的胜利是不彻底的,正所谓:“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如果项羽乘胜追杀刘邦,收复关中之地,取得战略上的优势,就不会有后来的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了。本期节目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将从人性视角带领我们追寻项羽没有趁势追杀刘邦的背后原因。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8期 楚河汉界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公元前205年,项羽在彭城大败汉军,刘邦退到荥阳,楚军乘胜追击。当时楚军锐气正旺,对荥阳加紧了围攻,形势对汉军非常不利。刘邦最惨的时候,差一点就被项羽生擒活捉,然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项羽在荥阳战场上虽然是屡战屡胜,但是经过两年多的你来我往之后,项羽的节节胜利并没有化成全局性的优势,反而胜利的天平在朝着刘邦一方倾斜,彭越的军队又不断地扰乱楚军的后方,多次截断楚军的补给线,此时的项羽真是进退两难。这时候,刘邦手下的一员大将的左勾拳计划,最终让项羽不得不鸿沟议和,能够让项羽在战场上无所适从的会是何方神圣,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博士将从人性视角带领我们一起走近一个真实的项羽,一个有血有肉的项羽。
  •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09期 霸王之死

    类型: 史说天下|历史时刻|名人
    来源:
    介绍: 鸿沟议和后,项羽准备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但是刘邦却单方面撕毁合约,联合其他诸侯向项羽发起了全力一击。在刘邦的围剿下,项羽大败逃至乌江,他本来可以过江逃生,伺机东山再起,然而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项羽最终却选择了自刎。纵览项羽辉煌而短暂的一生,他身上那种战无不胜、永不服输的精神,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慨叹,特别是他在乌江之畔挥剑自刎的壮举,更是给自己三十一年的人生画下了一个悲壮的句号。国家行政学院李清泉将从人性视角带领我们一起走近一个真实的项羽。李清泉博士认为,项羽之所以不肯过江而选择自刎而死,其实是一个性格悲剧。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秦可卿》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揭开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纱

人物《好莱坞影星系列》

集数:10
来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