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绝版甲午
集  数:3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
来  源:子午书简
语  种: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绝版甲午 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1891年6月30日,北洋海军司令丁汝昌应日本邀请,率领定远、镇远、致远、靖远、经远、来远6艘北洋军舰访问日本。“定远”、“镇远”这两艘军舰的吨位之大、铁甲之厚、炮火之猛,极大地震慑了日本人。一年多以后,日本明治天皇以国家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六十来发展海、陆军。一场日本对中国暗中进行的“军备竞赛”开始了。(子午书简2010年第81期)
  • 绝版甲午 大清国的家底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本期节目讲述110多年前19世纪90年代,日本经过长期的军备竞赛力图要以武力来征服大清国,消息传来,清朝的官员们不以为然。然而就在此时,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写的一份奏折,让清政府的人们看了以后是大吃一惊,奏折里写了大清国所有的兵力,显示出大清国的陆军士兵的数量是非常的不足。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中国从英、德等国购买了一批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培训了大量的海军军官、人员。在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之后,清政府就认为一劳永逸从此再也没有向海军进行投入,长时间高强度地使用对军舰的动力系统产生了极大的损耗,军舰的速度严重减慢。自从日本立订了要入侵朝鲜征服中国的谋略之后,日本海军的发展突飞猛进,这时北洋海军无论是军舰的数量还是军舰的先进程度都已远远落后于日本。陆军的八旗、绿营在和平年代时制度不断腐化,装备缺乏更新,在日本人早就使用洋枪洋炮的时,中国的陆军还在练习弓箭。在李鸿章的军力报告中能够用的军队只有民兵湘军和淮军。(子午书简2010年第82期)
  • 绝版甲午 甲午战争间谍迷雾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甲午战争有哪些间谍呢?这些间谍是如何秘密活动和传递情报的呢?他们在整个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请收看本期子午书简---甲午战争间谍迷雾
  • 绝版甲午 黄海大海战之谜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1894年9月17日,大清国北洋舰队从朝鲜返航至鸭绿江口外的黄海时,等候在那里的日本海军舰队迎面而来,“致远”管带邓世昌:炮弹已经打光的“致远”号与日舰“吉野”号迎头相遇,日舰向“致远”发出雨幕一样的炮弹,除7名水兵获救外,全舰官兵全部殉国。节目中将深度分析黄海大战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子午书简2010年第84期)
  • 绝版甲午 北洋水师覆灭之谜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1894年10月24日日军占领了金州和大连湾,并逼近旅顺港。旅顺港是北洋军的后勤和保养基地,因此日军要消灭北洋军必须占领此地。由于旅顺的守军没有统一的指挥,因此酿成震惊世界的旅顺大屠杀。介绍北洋水师不积极抗敌的原因,以及全军覆没的过程。(子午书简2010年第86期)
  • 绝版甲午 马关条约签署内幕

    类型: 军情军事|清朝|历史时刻
    来源: 子午书简
    介绍: 主持人李潘朗诵凤凰出版社出版的作者陈悦写的书籍《沉没的甲午》。1895年2月14日,大清帝国最引以为豪的北洋舰队在山东威海全军覆没,此时的清政府彻底绝望,只得向日本求和。1895年4月17日上午10时,中日双方在春帆楼签订《马关条约》。(子午书简2010年第87期)
猜你还喜欢

1949城市的记忆与重生

集数:27
来源:见证亲历
描述:讲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历史和意义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

集数:23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