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十集纪录片《诗行天下》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十集纪录片《诗行天下》
集  数:10
首播时间:2014-9-9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4
来  源: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诗行天下》 20140909 山水记(上)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绘山水之景,品山水之情,在诗中呈现出耳目所及的山水状貌声色之美,这就是山水诗。山水诗鼻祖是东晋的谢灵运,而第一个开发了桂林山水的诗人颜延之则与谢灵运齐名,并称为“颜谢”。桂林山水一直都是诗人歌咏不绝的地方,诗人们留下的一篇篇山水名作,却从此生长在了桂林的青石碧水中。 (《诗行天下》 20140909 山水记(上))
  • 《诗行天下》 20140910 山水记(下)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水诗鼻祖是东晋的谢灵运,而第一个开发了桂林山水的诗人颜延之则与谢灵运齐名,并称为“颜谢”。桂林山水一直都是诗人歌咏不绝的地方,诗人们留下的一篇篇山水名作,却从此生长在了桂林的青石碧水中。 (《诗行天下》 20140910 山水记(下))
  • 《诗行天下》 20140911 云之南(上)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当80后的年轻人随着时光奔向而立之年,时代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巨变的中国,每一代人在价值观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在现在的年轻人的眼里,自由比什么都重要。大自然天赐的“风花雪月”难以言表地让人着迷,梦幻般的仙境始终牵引着那些渴望身处田园之中,与自然相生相融的人。 (《诗行天下》 20140911 云之南(上))
  • 《诗行天下》 20140912 云之南(下)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爱情与诗歌似乎从来都是衍生在一起的,当爱情以明亮的面貌呈现在生活面前的时候,也就是诗歌从人们柔软的内心深处涌动出来的时候。而当真正的爱情与真正的诗歌相遇,所蕴含的不再是眼前的风花雪月,不再是重复诉说的海誓山盟,更不再是看多了的虚情假意。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诗歌可以诉尽爱情的相执与坚守,而留在诗歌里的则是不尽的美丽与痴许。 (《诗行天下》 20140912 云之南(下))
  • 《诗行天下》 20140913 下江南(上)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看惯了都市里的霓灯幻影和匆匆脚步,人们似乎忘却了生活的本真,理想与我们渐行渐远,现实的忙碌和嘈杂充斥着内心。金陵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争相游玩之敌,也是被六朝君主选为国都的地方。从扬州到南京到苏州,这里是一片被传统文化浸润的土地。这里有一份沉淀在人们心中的诗词的韵味和美好的生活。 (《诗行天下》 20140913 下江南(上))
  • 《诗行天下》 20140914 下江南(下)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平凡的生活因为心中有诗而显得温暖,忘记生活的艰辛,心底涌起的是对生活和家乡的无限爱意。歌咏家乡、吟唱乡愁是古今诗人描绘江南的不断情丝。不知是江南的山水灵性给了天下游子对故乡的眷恋,还是游子们走遍天下的乡愁带给这片土地浓浓的乡情。在唐诗宋词中,水中的江南从来都是风景如画的故乡,是天下游子诉说不尽的牵挂。乡愁是唐宋时期江南诗词不可或缺的题材。 (《诗行天下》 20140914 下江南(下))
  • 《诗行天下》 20140915 边塞行(上)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带上诗歌,到大西北辽阔的天地之间,去感受更真实的自然,去体验生命存在的另一种状态。这是很多人为自己找到的奔向青海湖的理由,而青海湖也是“边塞诗”绵延生长的主要地方,唐代是“边塞诗”创作的鼎盛时期,许多思想深刻的唐代边塞诗作至今仍在流传。 (《诗行天下》 20140915 边塞行(上))
  • 《诗行天下》 20140916 边塞行(下)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盛唐风骨使边塞诗到唐代进入高峰期,近2000首的数量达到各代边塞诗的总和。“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的本意在于你去遇到一些人、事、风景,这些成为栖居在你生活中最有诗意的一部分。 (《诗行天下》 20140916 边塞行(下))
  • 《诗行天下》 20140917 山水雅集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古人眼里,看山看水,或吟或唱,都是风雅的代名词。“风雅”一词源于诗经,它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和精神气韵。在本期中,创新性地将舞台表演与纪录片形式、传统雅集与当代视角巧妙揉合,在桂林山水间实景舞台上,回顾中华诗词的绵长文脉及每一发展阶段的独特美感,全景式展示诗词文化及其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基因,映射在岁月更迭中不断积淀、传承、发展的民族精神。(《诗行天下》 20140917 山水雅集)
  • 《诗行天下》 20140918 山水雅集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路走来,寻找古代诗词与当下生活的美好关系,呈现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我们感动于古代先贤山水之间的诗歌情怀,感受着平凡又精彩的诗歌人生。穿越诗歌,我们都触摸着从中国人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对生活的质感。不论我们或贫穷,或富贵,或奔走于生活的繁琐,或忙碌与生活的繁杂,只要我们停下脚步,给自己一个亲近诗歌的机会,就能在诗意流淌间,找到迷失的自我。 (《诗行天下》 20140918 山水雅集)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探索发现《飞翔燕赵》

集数:2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