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星汉灿烂》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星汉灿烂》
集  数:
首播时间:2015-1-21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121 星汉灿烂(上)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了非常精密的天文仪器。中国古人也绘画出了非常宏大的星体图,为了准确表达天体分布,元代郭守敬在前人基础上彻底改变浑仪的结构,创制出了简仪,一举将古代天文学推向一个新的制高点。元末,农民起义爆发,洪都战役奠定了朱元璋的地位,而军师刘伯温功不可没,刘伯温也是一名出色的天文学家。这场也影响了中国传统天文学的发展。鄱阳湖大战的成功令朱元璋大喜,随后朱元璋建立政权,占星术日趋衰落,同时天文学也逐渐走向衰落。(《探索发现》 20150121 星汉灿烂(上))
  • 《探索发现》 星汉灿烂(下) 20150122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古观象台吸引全球各地的人们。古代皇室对天文学的垄断,再加上中国古代唯心主义的天文观念使得原本领先于世界的中国传统天文学逐渐固步自封。清时,面对西洋的历法,众大臣意见不一,这场历法之争使西洋传教士被迫害。此时,南怀仁结合中西天文知识,亲自主持监制了六架大型铜制天文仪器,是北京观象台上最重要的文物。南怀仁设计制造的康熙六仪开启了西方传教士制作天文仪器的先河。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古观象台遭遇劫难。古观象台如今风貌虽部分保持完整,但它给中国人对天文学探究的贡献却是卓越的。(《探索发现》 20150122 星汉灿烂(下))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三国名将》之许褚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 《三国名将》之赵云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百家讲坛 《三国名将》之张辽

集数: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