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太湖画脉春秋》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太湖画脉春秋》
集  数:5
首播时间:2015-1-29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129 太湖画脉(一)千年画圣顾恺之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顾恺之,字长康,小字虎头,江苏无锡人,博学有才气,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精于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顾恺之与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遗憾的是,顾恺之的原作现已无存,他的传世只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斫琴图》《列女仁智图》等聊聊几幅摹本,他所承载的审美价值是魏晋名士时代艺术精神的最佳注解。 (《探索发现》 20150129 太湖画脉(一)千年画圣顾恺之)
  • 《探索发现》太湖画脉(二)烟波寂寥倪云林 20150130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倪瓒,字元镇,号云林,江苏无锡梅里人,与黄公望、王蒙、吴镇合称"元四家",十四世纪风格最为独特的画坛巨匠,其山水、书法皆为一代宗师,尤其是他的山水画,空寂淡远,独创一格,自成一家。公元1351年三月,无锡太湖之滨,一个潮湿的暮春之夜,画家倪瓒从噩梦中惊醒,梦境中那无边的空寂荒寒之感,触发了画家灵感,这寥寥几笔绘就的空亭风景成为了后世难以逾越的审美极致和文人画不朽的经典。他的《容膝斋图》流传至今,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倪瓒晚年的最高水平。 (《探索发现》 20150130 太湖画脉(二)烟波寂寥倪云林)
  • 《探索发现》 20150131 太湖画脉(三)江南画师观岱柳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观岱,无锡人,清末民初著名画家,他的作品意境开阔,苍健浑朴,山水、人物、花鸟皆不同凡响,堪称近代无锡画坛一代宗师。在千年无锡画史中,他是继明初王绂之后第一个具有全国性影响与本土风格开创意义的大家。1929年,吴观岱逝世,终年68岁,一年后,一位无锡青年画家接连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武汉等地举办画展,于华南画坛声名鹊起,这位意气风发的画坛新秀就是吴观岱的得意门生,秦古柳。秦古柳笔力雄厚,格调典雅,尤其以书法专研精深,是吴观岱最出色的学生。 (《探索发现》 20150131 太湖画脉(三)江南画师观岱柳)
  • 《探索发现》 20150201 太湖画脉(四)汀鹭霞蔚映松岩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讲述的是无锡籍两位画家胡汀鹭和钱松岩的故事。胡汀鹭是一位爱国画家,当日军侵占无锡后,胡汀鹭蓄须明志,不向敌人低头。民国27年,日军当局笼络一些人组织“锡美画社”,并背着胡汀鹭在报上宣布他为社长。他见报后十分气愤,立即在报上声明否认。新中国成立后,钱松岩是蜚声画坛的无锡籍画家,他的画风浑厚健朗、设色绚丽、斑斓多彩、充满激情、令人过目难忘,是无锡奉献给当代中国画坛又一卓越人物。(《探索发现》 20150201 太湖画脉(四)汀鹭霞蔚映松岩)
  • 《探索发现》 20150202 太湖画脉(五)啸马冠中启鸿蒙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进入北大后,校长蔡元培希望兼具中西画背景的徐悲鸿能有所作为。1918年5月中旬开始,徐悲鸿连续发表讲演,抨击僵化的传统中国画。留法归来两年后,与新月派诗人徐志摩展开了一场震动美术界的论战。1930年,徐悲鸿开始探索大型历史题材国画人物,创作了《九方皋》、《愚公移山》等作品。徐悲鸿的同乡吴冠中比他走的更远,提出“笔墨等于零”的观点,将锋芒指向传统水墨画。 (《探索发现》 20150202 太湖画脉(五)啸马冠中启鸿蒙)
猜你还喜欢

2015中国谜语大会

集数:
来源:
描述:

探索发现《纳西纳西》

集数:6
来源:
描述:

探索发现《岐黄春秋》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