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探索发现《青岛永不能忘》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探索发现《青岛永不能忘》
集  数:4
首播时间:2015-8-8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
年  份:2015
来  源:探索发现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探索发现》 20150808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一集 悲怆回望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引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让青岛无辜受殃及。巨野教案成为德国出兵胶东的借口。《1897年11月14日占领青岛手记》记录着德国占领青岛始末。随后沙皇俄国、法国、美国、葡萄牙、日本等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中国主权和领土遭到破坏,康有为等有识之士上书朝廷。德国又激起事端,光绪帝的戊戌变法收到慈禧的阻挠,变法夭折。(《探索发现》 20150808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一集 悲怆回望)
  • 《探索发现》 20150809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二集 屈辱烙印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的11月14日,青岛市都要拉响防警报,一方面是唤起市民的国防意识,另一方面也是让人们牢记国耻,自强不息,永不能忘“胶州警”。1897年11月14日,随着一面德意志帝国海军军旗的缓缓升起,胶澳这个有着8万多居民的海防重镇被宣布沦入德意志帝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德国侵占胶州湾后,其海外唯一的海军舰队——远东舰队,包括5艘巡洋舰在内的16艘军舰长期驻扎胶州湾。为保护远东舰队和青岛港口的安全,德军按照全方位防卫体系规划建设了规模庞大的军事防卫工程,在青岛的大小山头国,海岸线上设立了众多炮台、堡垒、军营及附属设施,使青岛成为了远东著名的海防要塞。青岛作为德国的租借地和贸易口岸,清政府对其鞭长莫及,许多从海外尤其是日本归来的留学革命人士大都选择在青岛登岸。因而青岛成了革命志士秘密出没的避风港。(《探索发现》 20150809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二集 屈辱烙印)
  • 《探索发现》 20150811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三集 趁火打劫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在两次大战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日本崛起成为亚洲强国,以武力和战争开拓海外市场,日俄战争,俄国战败,俄国把东北南部的权益交给日本,日本又将目标指向德国占领的青岛。日德战争,日军和德军进行了海陆空交战,在“天长节”向德军发动总攻击。日军乘德军疲惫之际发起突击,德军失败,青岛防线崩溃。日德青岛之战,日本占领了青岛。(《探索发现》 20150811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三集 趁火打劫)
  • 《探索发现》 20150812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四集 浴血重光

    类型:
    来源: 探索发现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14年11月,日军从德国手里接手青岛,袁世凯为称帝,和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一战结束,中国作为战胜国,提出收复青岛的要求。然而西方列强为安抚日本,巴黎和会上出卖中国利益,同意日本在中国的利益,中国代表拒绝在凡尔赛合约上签字,为抗议巴黎和会,国内反对游行此起彼伏。1921年的华盛顿会议上,经过反复谈判,日本同意撤军,青岛时隔8年重新回到祖国。二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青岛又一次沦陷,回归之路跌宕起伏。 (《探索发现》 20150812 1914青岛永不能忘 第四集 浴血重光)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百家讲坛 《唐宋八大家》

集数:14
来源:百家讲坛
描述:

探索发现《羊舌大墓之谜》

集数:2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探索发现《考古探奇》

集数:16
来源:探索发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