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科教台 > 《中华经典资源库》
推荐给其他网友 | 加入收藏
节目名称:《中华经典资源库》
集  数:
首播时间:
首播频道:CCTV-10科教
产  地:中国大陆
年  份:2015
来  源:
语  种:

[查看全部]
分集视频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0 《出塞》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出塞》是唐代诗人王昌龄早年赴西域时所作。此时正值盛唐,唐王朝在对外战争中屡屡取胜,全民族的自信心极强,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四行,但是通过对边疆景物和征人心理的描绘,表现的内容是复杂的。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0 《出塞》)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1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唐代诗人王维的名篇,这首诗是王维十七岁时在长安所写。为仕途前程身在客乡的游子和思念家人远在故乡的亲人,诗人王维在一首诗中为我们创设了两个并行的时空。远在千年前的诗人能通过诗歌表达出令今天的我们都感同身受的真情,这就是王维此诗的精妙之处。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1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2 《早发白帝城》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绝。诗人是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写得流丽飘逸,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2 《早发白帝城》)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3 《绝句》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绝句》是杜甫晚年作品,黄鹂、翠柳、白鹭、青天,一幅多么明媚秀丽的天然画,而黄鹂的叫声,白鹭的动态,更使画面充满勃勃生机。这首四名小诗,句句都是写景。远远近近、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景物,发声的,飞行的,静止的,静而欲动的,纷然呈现在草堂周围,与诗人共同组成一个多姿多彩、生动和谐的广阔天地,在这个天地里,寄托着诗人浓而美好的生活情趣和对自然万物、对祖国山河的无限深情。(《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3 《绝句》)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4 《赋得古原草送别》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赋得古原草送别》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成名作。此诗通过对古原上野草的描绘,抒发送别友人时的依依惜别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颂,进而是生命的颂歌。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4 《赋得古原草送别》)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5 《山行》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行》是诗人杜牧的一首描写和赞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绝句。这首诗描绘的是秋之色,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和谐统一的画面。在这首诗中,杜牧以情驭景,敏捷、准确地捕捉足以体现自然美的形象,并把自己的情感融汇其中,使情感美与自然美水乳交融,情景互为一体。全诗构思新颖,布局精巧,于萧瑟秋风中摄取绚丽秋色,与春光争胜,令人赏心悦目。这首小诗不只是即兴咏景,而且进而咏物言志,是诗人内在精神世界的表露。(《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5 《山行》)
  •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6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类型:
    来源:
    介绍: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是北宋的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苏轼谪居杭州期间创作的一组七言绝句。作者描写了自己在望湖楼上饮酒时所见到的西湖山雨欲来和雨过天晴后的景色。 (《中华经典资源库》 20150816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精彩视频
猜你还喜欢

汉字课堂

集数:
来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