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主办单位

中宣部 中央文明办 文化部 中国文联 山西省委 山西省政府

承办单位

山西省委宣传部 中央电视台 山西省长治市委市政府 央视科教频道节目部录制

清明节——我国的传统节日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但是,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清明节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节目播出时间

2011年4月5日,央视10套20:30,央视1套22:28,央视4套10:00。

“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节目简介

      抚天地之琴,奏中华长歌。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中国文联、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以下简称“长歌行”)最新一期的“(辛卯年)清明”电视节目,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共山西省长治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由央视科教频道节目部录制完成,将于“清明”(2011年4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央视10套)20:30分播出,综合频道(央视1套)22:28分、国际频道(央视4套)10点也同时安排向全国和海外播出。这台节目,以重要民俗节日“清明”为载体,分为天地清明、浩气长歌、春满九州三个章节,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引导观众正确认识与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山西长治,“居太行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古称上党,素有“天下脊”的美称。这里关山伟固、山河壮美,历史悠久、文明绵长,被誉为太行山上的一颗明珠。长治是鱼米之乡、名产之乡、美食之乡、神话之乡、戏曲之乡,而且是礼仪之乡、诗书之乡、文明之乡,曾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等称号;更让人敬仰不已的,长治更是英雄之乡。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长治,作为华北抗日前线指挥中枢,描画了中国革命史上抗击外敌入侵最为壮烈的篇章,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则吹响了建立新中国的第一声号角。 2011年,既是率领中国人民走上幸福大道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华诞90周岁的纪念之年,也是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歌行》用对清明节日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以及长治元素的巧妙使用,以形态独特的传统诗文吟诵、新创诗歌朗诵、表现清明祭奠踏青的特色民俗表演以及展现当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成就的实景与歌舞,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先人与英雄的纪念缅怀,以及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珍惜和追求。

“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采访侧记
国人不能不知吟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