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上祭英烈
  清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清明节承载着“忠孝、感恩”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得以和谐稳定发展的支柱。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贤的节日,也是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节日,丰富清明节文化内涵,央视网以“精忠报国、守护家园;慎终追远、感恩怀念”为主题,以科教频道文化节目为依托,辅以丰富的清明百科知识,推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策划专题。同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开展网上祭英烈,大力弘扬烈士精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清明节特别节目

清明·我国传统节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起初,清明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清明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春回大地,天清地明,气候转暖,万物复苏,正是春耕春种的最佳时机。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清明节是纪念祖先及离世亲人的日子,并伴以踏青、植树等活动,杜牧的《七绝·清明》诗,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则把人们带入另一番节日盛景。今天的清明节,依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着重要的位置,让我们共同纪念先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展望未来。

姓 名:
寄 语:
提交
  • 【网友留言精选】

  • 每个人、每族人当然都有祖先,人们把对祖先的怀念全部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就是始祖。黄帝是华夏族的始祖,也是华夏族共同的祖先记忆。

  • 炎黄子孙,永记始祖炎黄二帝。同拜始祖,兴我中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愿华夏子孙安居乐业,早日实现中国梦。

  • 我们的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老一辈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候,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

  • 黄帝伟业、振兴中华、华夏同仁、朝拜故里、盛世大典、民族同欢、万众一心、共谋发展、举国上下、和谐平安!

  • 忆古圣先贤的恩德、感恩天地、感恩祖先父母,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孝顺、感恩。

  •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炎黄子孙的今天离不开先祖的开拓和奉献,清明公祭黄帝,让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精神永远传承。

  • 历代先师不断探究发明、敬业奉献、继承发扬,才有行业的兴旺。因此,要感谢先师,感谢他们传授治学之道、职业道德、技术技能之恩。

  • 爱惜生命,感念亲人的血脉延续,感恩曾经的滴水之恩!我们将真心的祈福,为曾经呵护我们的先祖,为这几千年血脉的传承。

  • 对先贤的纪念,并不是单纯地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与当下的中华民族精神传承联系在一起。离开了先贤,就没有传统文化。

  • 我来自黄帝的故乡,清明节快到了,借此机会祭拜一下祖先,献上我的敬意。

  • 在清明这一天,我会特别思念自己逝去的亲人,感谢他们在我成长路上给我的爱,我会更加善待父母和身边的亲人,会常回家看看。

  • 千般漂泊清明归心, 慎终追远緬怀亲情, 寻根祭祖传承坚定, 精神力量岂可看轻?

  • 数百年来,在海外拓荒辛苦创业,不少人逝世于客居地,终生未能实现回归故土的愿望。乡愁宛如涓涓细流般,流淌在我们每一代游子的心田中。

  •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有犹长春风,学习先烈革命精神,为振兴中华建功立业,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清明节到了,今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革命换来的,没有你们,我们的祖国也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昌盛。

忆抗战 祭英烈
清明文化
清明诗词赏析

清明即事
——(唐)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
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

清明
——(宋)高菊涧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日墓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江南清明
——(唐)郑准

吴山楚驿四年中,一见清明一改容。
旅恨共风连夜起,韶光随酒著人浓。
延兴门外攀花别,采石江头带雨逢。
无限归心何计是,路边戈甲正重重。

24节气话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