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目标  核心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最大梦想,也是当代中国人民最广泛的价值共识,这个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了一条最坚实的精神纽带,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

  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改革红利由全体人民共享。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中国人民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塑造人们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着社会整体文明素质提高。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

  从延安时期的“豆选”到如今遍布广大乡村的“海选”;从各地“民主恳谈会”到全国政协“双周座谈协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在一个个具体、真实、鲜活的细节中得到充分体现。

  和谐是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让我们的孩子拥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森林,这就是热爱大自然最好的回报。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必然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

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取向  核心词:自由、平等、公平、法治

  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无疑是祥和安定、安居乐业的社会;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中国,也无疑是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每个角落,让每位公民都享有尊严与自信,中国在走向法治国家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现代社会中,人们都在追求自由。我们的国家,正努力为每一个公民创造着选择生活的自由、个人发展的自由、成就梦想的自由。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到底什么是自由?生活中的人们会给出不同答案。

  目前中国在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仍存在不平等现象。如今,国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社会制度,努力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的制度因素。让每一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公正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主题,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当代中国正在努力构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保障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的回报。

  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是体现人类政治智慧的重要文明成果。如果说自由像空气,平等像土壤,公正就像普照大地的阳光。大自然运行有其规律,一个社会的良序运行需要法治的力量。

公民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准则  核心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本价值追求和道德准则上的规定,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新时期道德的精华。

  

  有国才有家。家与国,在中国人心中永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国情怀,蕴涵着中华民族一种无比宏达、无比深沉而又无比细腻的情感,永远是埋藏在每个中国人心底、甘愿为之付出的崇高信念。正是这份信念,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敬业奉献、勤勉做事。他们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在位社会奉献的同时,也体现着个人的人生价值。

  诚信是最广泛最基本的社会良知,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当人于人彼此信赖、真诚相待、人们也培育着相互扶助、与人为善道德信念,构建起互敬互爱而不同的世界。

  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友善,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做人、做事,以及走上成功的重要法宝。把每个人内心深处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激发出来,把每个人的“善小”汇聚起来,必将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三集电视专题片《国魂》导演组手记
"信仰的力量"作品征集

>>>>>>“信仰的力量”作品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