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

极地大营救——“雪龙”号南极救援全纪录

      本片全方位记录了轰动世界的“雪龙”号营救事件,采用大量独家现场素材和前后方多位亲历者口述,立体呈现“雪龙”号在营救过程的各个环节,披露营救任务的艰险,展现船员如何在严酷的气候环境下运用智慧和勇气挑战极限。
      今年是中国南极科考30周年,本片引入大量关于南极气候、自然环境和科考、破冰的科普知识,同时也向观众介绍中国南极科考,尤其是在海洋、海冰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极地大营救》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海洋报社共同策划,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纪录片《苍狼》和《通向地狱33天》主创团队承制,拍摄期间获得了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海洋报社、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援。《极地大营救》在2014“中国国际科教影视节目展评”中获得“最佳国际预售提案”称号。
      本片将于2014年12月25日和26日22:00在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中分上下集播出。

“雪龙”号人员这样说

雪龙号船长 王建忠:“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把船救出来了。”

“我发现这个冰,拱了5小时6小时还是拱不过去,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希望了,也没有再给我们留这样的时间了,那就必须放弃我们原来的,第一方案和第二方案了。但是我如果不尝试第三方案的话,那就是说机会就在我后面,就在我右后方。我这趟是遇到了我从来没遇到过的困难,我用了我最大的精力,船救出来了。”

随船领队 刘顺林:“一言难尽,基本上24小时都在一个紧张的状态。”

“如果这种情况不注意的话,把舵弄掉了怎么出来,那这个事情很严重,我们的人怎么出来都不知道了。可是这次机会如果我们抓不住的话,下一次机会就不知道再什么时候了,一般人还可以轮班休息一下,船长基本上24小时,都在一个紧张的状态,一言难尽。”

雪龙号政委 王硕仁:“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拼一拼,怎么样都要拼。”

“很多电话一直不断,说赶快抓紧时间,再过两个小时你再不出来的话,你就失去机会了,我们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拼一拼,怎么样子我们都要拼,还有一点希望。最后我们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吧,突然一个角度,一下子一个闪电状的一个水道就出来了。”

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 曲探宙:“我们救人,是不分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的。”

“因为这种情况,并不是经常发生的,更加上雪龙船是我们科考的一个重要载体,雪龙船船长做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船之长,很多行动上他的决定会非常关键,所以在思想压力上来讲,他是承担了更多的压力,而我们救人,是不分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的。”

随船预报员 于海鹏:“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渺小的。”

雪龙号虽然它是一个一万多吨的钢铁巨兽,但是在浮冰和冰山面前,真是特别的渺小。破冰的时候很难睡觉,因为声音比较大,轰轰的声音就是一直存在,船也会在撞击浮冰的那一瞬间,像汽车急刹车一样,你会往前有一个冲力,当时我们在船上并没有感觉到特别多的紧张。但是也会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如果真的就是在窗口期出不去的话,还需要靠那个破冰能力更强的船。”

《极地大营救》主创团队

费翔:《探索·发现》编导

作品:《苍狼》、《大唐西游记》、《手艺之黏土动画》

孟纪原:导演

作品:《通向地狱的30天》、《枪》、《苍狼》、《大唐西游记》

李萌:导演

作品:《通向地狱的30天》、《枪》、《大道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