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长沙会战:1939年
  • 第一次长沙会战第九战区参战部队序列

第一次长沙会战

  第一次长沙会战,指1939年9月至10月期间,中国第九战区部队在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接壤地区对日本军队进行的防御战役,是继欧洲大战爆发后日军对中国正面战场的第一次大攻势。日本为进一步打击中国军队的抗战意志,冈村宁次集中4个师团、2个支队及海军、航空兵各一部共10万余人,由赣北、鄂南、湘北分途进犯长沙,企图在最短期间内将中国第九战区主力歼灭。第9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为保卫长沙,利用山岳江河有利地形组织防御,调动30多个师和3个挺进纵队,共约24万多人参加此战役。

第二次长沙会战:1941年

  第二次长沙会战(又称第二次长沙战役,日本称长沙作战),指抗日战争期间,以中国第九战区为主的部队在湖南省长沙地区对日本侵略军进行的一次防御战役。为打击中国第9战区主力,日军第11军在湘北岳阳以南地区集结了第3、第4、第6、第40师团和4个旅团,总兵力达12万余人进攻长沙,企图消灭第9战区中国军队主力,打通粤汉路。此次会战从1941年9月7日至10月9日结束,历时一个月,中国军队共歼灭日军3万余人,击落飞机6架,击沉汽艇9艘,使日军妄图一举歼灭第9战区主力的计划遭到失败。

  • 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九战区参战部队序列
  • 第二次长沙会战
第三次长沙会战:1941-1942年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第三次长沙会战第九战区参战部队序列

  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中旬的第三次长沙会战,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盟军方面获得的第一个胜利。就中国战场而言,此战是以武汉会战结束为标志的战略相持阶段中,至1945年5月中国军队方面获得的最大战役级别的胜利。此役,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5万余人。抗战初期,作为大后方的湖南一直是中国抗战的粮仓和兵源,如今,它已被推到了最前线。

第四次长沙会战:1944年

第四次长沙会战

  1944年夏,日本侵略者在太平洋已占领了美、英、法、荷等国家的许多殖民地,东南亚许多国家都受到蹂躏,日本侵略者的战线越拉越长,兵源、物质的补给越来越困难,特别是粤汉铁路被割断,补给更成问题。为了打通粤汉线,日军孤注一掷,倾其全力再次攻打长沙。中国第9战区部队在湖南长沙、衡阳地区对日军进行的防御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