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行天下》节目介绍

  《诗行天下》秉承平民视角,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的当下性”为核心,打破传统诗词固有表现形式,首次以诗歌地理为线索,创新采用行走的方式,故事化呈现中国诗词与当下之间的美好关系,传承中华文化之精髓。节目组行走十座城市,跨越9000公里的旅程和100多人的质朴讲述,只为寻找传统诗词与当下生活之间的美好关系,呈现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详细内容]
..........................................................

《诗行天下》征集:围绕传统诗词与当下生活之间的美好关系,向网友征集诗词作品,诗词体裁不限。节目组将组织诗词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征集来的部分作品进行点评,作品与点评内容都将发布在节目的官网与微博客户端。

《诗行天下 》分集介绍 更多
第九、十集:山水雅集 第九集视频

【雅集】
雅集是以游山玩水 以诗会友
诗酒唱和 书画遣兴 文艺品鉴 娱乐性灵
为目的之文人集会
或十日一会 或月一寻盟
自古传承的雅集现象
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

【兰亭雅集】
东晋兰亭雅集舍奢靡俗世
取山林之清心淡泊
是中国文人雅集傲视权贵的根源
王羲之千古名作《兰亭集序》
一千六百年来辉映雅集
成为中国文人集会之典范

《诗行天下》你最喜欢的诗词人物
杨思海

颜邦英

杨寅生

秦焕艺

白晓军

周斌

80’后夫妻

北海

李宝玲

万哲生

王丹夫妇

朱畅思

叶嘉莹

刘坤

赵雨希

屏子

韩成全

朱宏

何跃(的哥)

王海城

李英华

傅京南

谢长荣

  
姓名: 电话:
观后感
专家诗词点评

莫真宝,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心潮诗词评论》编辑部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曾在《中华诗词》《诗刊》《九州诗词》等刊物发表诗词作品及诗词评论若干篇。

王贺,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部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参与编选《当代中华诗词名家作品集》,著有《白居易诗》、《王维诗》等。
....................................................................

     闲笔白描
山郭岷峨叠嶂翠,萦纡曲槛绿阴深。
太子河岸幽凤显,阆苑水阁云汉通。
闲词源源惊董贾,浪赋连连动刘曹。
芙蓉水际挥兔毫,翠黛意浓醉倚桥。
【点评】
  山青水秀,树木阴阴,仰观俯察,挥毫泼墨,一份诗意悄然流淌。此诗以翠绿为画布,简笔勾勒河岸、水阁、小桥和醉意甚浓的诗人,颇有画意。末句“翠黛意浓醉倚桥”,诗人醉了,为什么醉?是酒醉、山水醉还是诗赋醉,任人猜想。此诗虽用了七言八句的律诗形式,却完全不遵循律诗规则,并不押韵,失黏失对,而且平仄不合。既然做不到符合格律,那么最好用其他形式作为载体,再去吟唱心中的诗意。 [更多]

《诗行天下》诗词故事
《诗行天下》总编导:徐洁

徐洁,《诗行天下》总编导。自2005年起,担任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纪录片导演至今。
代表作品:
  六集大型人文纪录片《国脉 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执行总导演。
  纪录长篇《沧桑新疆50年》执行总编导、责任编辑;
  十集历史纪录片《中华文明》第四集《理性光辉》编导、责任编导;

     [详细内容]

编导简介
《诗行天下》专家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