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这是一部关乎世界一亿多人口命运转折的的史诗巨片!这是一个空前绝后以卓越东方智慧改变地球水系的水利壮举!它就是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历时五十多年、它不仅是一个浩大的世界性水利工程更见证了世界的沧桑巨变、贯穿了新中国的历史、饱含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在历时12年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即将迎来中线通水之际,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将书写和展现这一世纪工程建设历程、建设成就与建设意义,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分集简介
图解《水脉》: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总体布局
> <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

东线工程

中线工程

西线工程

>
<
深度解析:南水北调工程的来龙去脉

   中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黄淮海流域城市众多,人口、耕地、工业均占全国1/3,而水资源仅占7.2%,水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既然南方水资源较丰富,何不借一点水来解决北方极度缺水的困境。南水北调,是一个何等伟大的设想。它要穿越众多河流山川,构成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整体上分为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涉及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构成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如今已经过去12个年头,让我们沿着蜿蜒巨大的水道,爬山越岭,跨沟渡河,看看这项世纪工程的来龙去脉。

第一部分:干旱缺水困扰北方
第二部分 “借点水来”南北互济
第三部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第四部分:百年大计造福子孙
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主创团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南阳影像作品

    2014年10月,酝酿半个多世纪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自此,每年1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将从河南省南阳市和湖北省丹江口市交界的丹江口水库流向华北,解决京津冀的缺水困境。从2013年开始,由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南阳电视台联合组建的创作团队,深入水源地南阳开展拍摄。2014年9月,创作出一部水源地宣传片,两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专题片,四部南水北调微电影。全方位展现在“一渠清水送华北”的目标下,水源地人民担当、奉献精神与集体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