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特别节目《共担责任 向“零”艾滋迈进》。央视网联合多家媒体联合征集网友提问和留言,您如果有对艾滋病的疑问,或者希望给予艾滋病患者鼓励和支持,请关注1日19:35-21:05 CCTV-10的直播节目。扫描电视二维码或在这里留言,我们将在节目中实时挑选精彩留言呈现。

1 2 3 4 5
小爱心 大能量

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它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疑似者可前往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或自行检测

何种情形下应当进行艾滋病检测?

  专家建议:除性工作者、性消费者、男性性工作者、注射吸毒人员、同性恋人之间、参与卖血等艾滋病HIV病毒高危易感人群需要做定期检测之外,如曾经接触过不明人员血液、无保护一夜情、多人性史等,在疑似窗口期内感觉身体不舒服者,建议到疾控中心或医院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府公益事业单位,覆盖全国,下设“性艾中心”。

[自愿检测机构]除各地区疾控中心外,覆盖全国大部分医院及其他卫生单位。

[自行检测]可购买正规试纸进行初筛自测,但最终结果建议到医院进行确认。

艾滋病检测试剂及检测结果概率表
检测技术 投用年份 窗口期长短 筛检漏检率及特点
一代酶联 1985-1987 大于65天 1:38461到1:68000(在第一代酶联的时代即二十多年前,从可能暴露起65天时检测,漏检率是三万八千分之一到六万八千分之一,即大约五万个人里会有一个漏检。)
二代酶联 1987-1992 45-56天 1:153000到1:225000(在十几二十年前,可能出于试剂灵敏性、实验人员操作技术和科学来讲几万分之一的高漏检率,大部分政府需要规定三个月的窗口期来规避一切的感染和继续传播可能。)
三代酶联 1992-1993 22-25天 1:450000到1:660000(三代酶联在25天时,漏检率是六十六万分之一。三代酶联的灵敏度在6周的时候与四代酶联相比,不相上下。)
四代酶联(含p24抗原检查) 1996 16天 1:675000(现在使用广泛且最宜推广从而缩短窗口期的四代酶联Duo Test的检测设备从放入血清标本起,机器分析检测时间一般为半个小时。)
核酸检测(多标本微池) 2002 11天 1:2000000(HIV感染后第7天就产生出足够被检测出的病毒RNA即核糖核酸,在二十二天达到顶峰然后下降,在四十天时达到一个稳定的水平。)
核酸检测(单标本个人) 2002 7天 1:3100000(在人体感染病毒后,五天内病毒出于转换复制期,此时病毒基数较小,处于几何增长的前期。此时病毒含量不够,核酸检测可能无效。平均在七天后病毒急速增长,此时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有效果。)
防艾宣传作品
“向艾靠近”网友提问

国家现在对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治疗或治病援助吗?

国家防疫部门对进入中国学习、务工或居住的HIV携带者外国人有无定期检查及其他措施?

不能歧视艾滋病患者,但是对艾滋病传播危害还是必须正视,采取防治态度,国家有无相关措施?

零距离爱心传递

呼吁安全套可以通过所有媒体,至少网络媒体可以发布广告,告诉更多人杜绝不安全性行为!

帮助艾滋病患者,艾滋病可防可控,希望艾滋病药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也希望减少社会歧视,让更多艾滋病患者回归社会!

现在,网络电商等工作为艾滋病患者就业提供了机会和帮助,也希望艾滋病疫苗早日研发成功!